南京农业大学加快推进先行县建设

时间:2021-11-22浏览:5139

11月18-19日,南京农业大学分别与兴化市人民政府和浦口区人民政府签订先行县共建协议。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作为先行县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包干联系人分别出席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兴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殷俊,浦口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国平,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群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在浦口区先行县共建****上,陈利根指出,先行县的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重要指示精神,也是对农业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有益探索。陈利根强调,一要强化协同联动,打造校地深度融合示范样板。二要坚持创新驱动,树立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典范。三要落实高效行动,确保先行县共建成效显著。陈利根表示,南农将把更多人才团队放在浦口引育,把更优的基地平台放在浦口孵化,把更好的科研成果放在浦口转化,努力让浦口区成为全国先行县的一面旗帜。

在兴化市先行县共建****上,陈发棣指出,先行县建设是个“擂台赛”,南农与兴化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要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全力支持兴化市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兴化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贡献南农智慧,提供南农方案。陈发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示范典型。要强化责任担当,着眼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远景目标,聚焦兴化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需求,推动学校科技、人才、项目、成果等创新要素在兴化落地生根、集聚成势,树立起校地携手、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

孙法军对南农与兴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强化产业链构建,紧紧围绕当地主导产业构建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产业链上部署创新链。要发挥食品工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创新带动引领作用,根据园区及龙头企业的需要来推动产业发展。要强化品牌引领,加强品牌整体规划,整体推进、系统打造,不断扩大品牌的影响力。要根据产业发展的实际,补全产业发展短板。要注重模式的凝炼,形成可衡量、可操作的兴化市先行县构建指标体系。

蔡恒对南农与浦口先行县共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南农和浦口要形成优势叠加,一是要把握共建的前瞻性、整体性和连贯性,高标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解决科技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问题;二是要落实各方责任,健全全方位责任落实体系、健全全过程工作推进体系、健全全覆盖共建支持体系,进一步探索宽领域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机制和模式;三是要挖掘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内涵、外延、标志、特征,在共建平台、团队、项目等方面,从共建之初研究布局,形成共建合力。

唐明珍指出,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认识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要在发挥独特优势中把握先行县共建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要在落实各方责任中增强先行县共建工作的协同性、高效性。唐明珍表示,希望南农与兴化的共建能够推动江苏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殷俊和王国平在致辞中表示,要以本次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兴化市、浦口区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共建,按照部省市统一部署,做好全方位对接、全领域共建、全要素保障工作,携手推进高校与地方的先行县共建工作。

兴化先行县签约仪式上,丁艳锋代表学校与殷俊签订了兴化市先行县共建协议,陈发棣与殷俊为南京农业大学兴化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南农大社会合作处处长陈巍与兴化市副市长孙玲玲签订了兴化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建协议,模式构建服务团队和7个产业首席团队分别与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

浦口先行县签约仪式上,丁艳锋代表学校与浦口区委副书记张政签订了浦口区先行县共建协议,浦口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国平为沈其荣院士颁发先行县共建工作专家组组长聘书。陈巍与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飞签订了南京农业大学浦口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建协议,模式构建服务团队和4个产业首席团队分别与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