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农业大学:发挥校地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乡村振兴的科技“发动机”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发稿时间:2021年11月22日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推进乡村振兴主流媒体基地行”活动走进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泰州研究院、宿迁研究院。来自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的记者和摄影师,以独特的媒体视角、精彩的镜头语言,讲述南京农业大学通过遍布全省乃至全国的新农村服务基地“发挥校地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

2012年4月,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获教育部、科技部正式批准,成为全国首批成立的10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南京农业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共建设9个综合示范基地、23个特色产业基地和16个分布式服务站。

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看来,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利用高校优势,促进当地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能,续写大学与大地的交响,这是近12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

一“坪”独秀助力乡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我们村的草坪产业是从1995年的三分地开始,但是能取得今天的规模和成绩,还得感谢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对我们的长期支持。”句容市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说。后白镇是长三角面积最大的草坪草和生态草种植基地,据张明飞介绍后白镇有约2万人从事草坪的生产和物流等工作,几乎占了全镇人口的一半。

大型平移式喷灌机组在试验场中工作

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院长杨志民教授展示草种

“2018年7月,南京农业大学和句容市后白镇共建了草坪研究院,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当地种植草种退化和品种单一的问题。”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院长杨志民教授说。针对品种单一和退化问题,南京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指导草农进行了大面积的品种更新换代和产品提档升级,同时组织相关业务培训,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据了解,草坪研究院到目前为止已组织现场示范指导15次,观摩培训草农累计达到2000人次。此外,草坪研究所还针对后白草坪合作联社、西冯村花草木合作社等10余个林草经营主体进行专业指导,带动数百名草农增收致富,推动草坪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技术人员在检测草坪的耐践踏性能指标

目前,后白镇的高质量草坪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成功应用在亚运会、亚洲杯的近百片足球场及沿海滩涂的生态修复中。张明飞说:“2020年,后白草坪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2021年有望达到10亿元。”2019年,在草坪研究院技术支持下,后白草坪品牌“西冯草坪”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唯一的草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草坪草、生态草种质资源圃

在句容草坪研究院350亩的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里,5个板块和4个功能区里种植着结缕草、杂交狗牙根、海雀稗、假俭草等多个品种的草坪产品。大型平移式喷灌机组和三联滚刀剪草机等草坪养护机械在有条不紊地浇灌、剪草。据悉,句容草坪研究院目前还在对温室无土草坪立体化自动生产技术、林下种草复合经营模式、基质替代等进行深入研究。未来,“草莽”中的经济、生态价值,还要依赖这些“英雄”们更好地挖掘。

变“废”为宝 探路农村循环经济发展方向

“以前牛粪直接排进河道,周边村民苦不堪言,如今牛粪变有机肥,送到田头,农民增收乐开花。”在江苏宝源生态有限公司智能生态牧场的牛圈旁,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院长姜小三介绍道:“每个牛棚一侧都有个全自动的牛粪处理设备,牛粪集中收集经过处理,干料运回牛房用作垫料,剩余的肥水用作有机肥料,免费送给附近种植户。”

宝源生态牧场中的牛粪经过处理生产成为有机肥料

据了解,江苏宝源生态有限公司是泰州从上海产业转移引进项目,是上海菜篮子的重要基地之一,2017年投资兴建以来牛粪处理一直是个大难题,在和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合作之前,牛粪排放给周边农田与河道带来了污染,如果要请第三方净化处置,一年需要花费几百万元。2019年,泰州市政府立项市级财政资金专项项目500万元委托泰州研究院围绕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园区。

智能粪肥系统肥液加注站

为解决宝源生态牧场的液态粪污的环境问题,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通过无害化处理,研制新型液态酶肥产品,有效缓解了牧场的环境压力。“液态微生物酶肥的使用为农户每亩地减少约80元的化肥投入,有效改善土壤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同时增加10%-30%的产量。”姜小三说,“农作物品质也很高,当地农户的芦笋、大米,上海客户愿意加价10%进行优先收购。”据悉,已在江苏宝源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建立处理液体粪污的液态酶肥生产线,可日处理液体粪污15-20吨。目前,该生产线生产的液态酶肥不仅在泰州当地使用,也供应淮安、扬州等地的部分农场使用。姜小三表示:“我们这套系统一经推广,能够解决很多大型养殖场的粪污处理难题。” 同时,为种植业化肥减量增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打造种养结合型生态美丽农场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范式样板”。泰州研究院从泰州农业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出发,组建南农大技术攻关科研团队,引进社会资本,顶层设计,创新机制,践行科技人才赋能新农村产业振兴并谱写出了典型案例。

每到冬季,金黄色的银杏林便成了游客来到泰兴必去的旅游景点。但是游客们并不一定知道银杏果出口曾经是泰兴市的重要税源,三十多年前一家只要有几棵银杏树便可以供四个小孩上学。然而,三十年后,银杏果却没有了往日的风光,处理好的银杏果价格从三十年前的几十元一斤变成了今天的几毛钱一斤,大量的银杏果落地后无人问津,并带来环境污染,银杏成为了当地政府与群众心头之痛。 “银杏深加工技术不成熟是一直困扰泰州银杏产业的问题,多少年来当地一些企业投入了不少精力、财力发展银杏深加工,但是大多半途而废。泰州研究院进驻泰州以后,组织人员充分调研,起草了泰州银杏产业发展报告,并向市政府提交了立项建议。充分了解银杏产业的瓶颈与痛点,如何攻坚克难,逆袭成功,这是我们作为农业技术人员必须直面的问题。使命在肩,志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谱写在三农工作战线的最前沿”姜小三说。

银杏沙棘饮品

2019年,泰州研究院与泰州溢丰饮品有限公司展开合作,针对银杏系列饮品进行中试研发。完成了银杏的脱毒、破碎、打浆、发酵等工艺的标准化参数与流程的制定,形成了一系列技术成果,获得中试成功。泰州研究院又加大了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与江苏邦臣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合股成立江苏邦泰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注银杏精深加工,研发银杏系列衍生新产品。目前公司与南农大科研创新团队已经成功开发出功能健康口服液——银杏沙棘饮品,该饮品主要将泰兴银杏与新疆沙棘科学配比复合益生菌发酵。“该技术降解白果微毒性物质,同时富集功能性物质,进一步提升食用白果产业的创新性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了白果产区农民的收入。”江苏邦泰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忠说,“该产品已经通过检验并取得 3 项发明专利,市场反映良好,我们正在与一些客户进行接洽,好让这些产品尽早进入市场。”

据悉,为推进泰州当地及周边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还积极开展化肥农药双减增效科技示范;稻虾、稻蛙鱼、稻蟹等共作技术科技示范;智慧农业生态循环科技小农场建设与示范等,致力于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与全国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合作创建长三角地区绿色农业技术开发中心,致力于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农技”管家 聚焦农业产业规模做大做强

“大家在修剪的时候一定要多角度看一看,以前有个说法是绕树三圈才能锯,不然容易锯错了。”在宿迁市洋河斯味特果业有限公司占地1.2万亩的现代化果园中,南京农业大学渠慎春教授正在给果园的员工们做着现场培训,这样的培训基本上一两个月就能看到一次。“苏北相对潮湿,苹果容易患上炭疽病、轮纹病,在南农大的技术团队介入之前,差不多有14%的苹果会患病,现在患病率减少了一半。”斯味特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晏介绍。作为南京农业大学宿迁研究院重点帮扶企业,斯味特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整合全球顶级水果资源的国际化公司,主要从事高标准、现代化、规模化苹果和梨生产。

南京农业大学渠慎春教授正在给果园的员工做培训

果园员工展示丰收成果

据南京农业大学宿迁研究院院长束胜介绍,南京农业大学技术团队为该公司带来了先进的果树整枝管理和绿色防控理念,同时,在土下埋设传感器配合微型气象站,利用物联网技术监测光照、温度、土壤水分和pH值等生产要素。“技术设施的采用,让水果的外观、口感实现了大提升,售价也因此增加了快一倍。”李晏说。

在宿迁市南蔡乡新蔡村,3000亩芹菜正在有序地收割出售。新蔡村村委书记母长才喜上眉梢,他说:“南农大宿迁研究院组织的专家几乎每个月就会来一次,他们手把手的教农户‘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知识,现在一亩芹菜地能增收1000元”。据母长才介绍,新蔡村有300户村民从事芹菜种植,约占总户数的十分之三。

在南京农业大学宿迁研究院的帮助下新蔡村的芹菜获得了丰收

近年,新蔡村在南京农业大学宿迁研究院的科技扶持下投资240万元,建设了50多个科技大棚,转租给村民种植芹菜和茄子。新蔡村的村民汤凯原先都在外打工,今年开始响应号召返乡搞芹菜种植。“我包了9个大棚种芹菜,时间自由赚的也比原来多,通过参加研究院组织的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会,专家们教我们蔬菜种植知识,教我们什么时间种什么菜,他们说的知识点都很实用,让我这个新手也能快速上手。”据悉,宿迁研究院正在打通蔬菜产业下游企业资源,目前正在与宿迁规模化的速冻水饺企业接洽,为宿迁蔬菜打开更加稳定的销路。

“我们围绕宿迁市农业产业需求,聚焦设施蔬菜和生态林果‘两个重点产业’,通过主动对接,了解生产所需、技术瓶颈及存在问题,同时组织南农大专家团队予以科技帮扶。”束胜说。据悉,南京农业大学宿迁研究院还牵头组建“江苏省芹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宿迁市设施园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将从事种子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生产、采收加工和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条相关的新型经营主体纳入联盟,涉及的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主体近130家,通过联盟搭建,开展信息共享、专家帮扶、项目合作等工作,服务果蔬新型经营主体科技创新能力,助推宿迁市蔬菜和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立足江苏、面向华东、辐射全国”,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认为,新农村服务基地不仅是教学、科研、试验、示范的重要场所,也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更是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基地将合力助推地方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贡献南农智慧,提供南农方案。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408557?isview=1&homeshow=0&newstype=1001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