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沈其荣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

2021-11-19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图片:王爽

11月19日,我校在金陵研究院举行沈其荣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与会师生共同祝贺沈其荣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交流科学家精神,探讨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盖钧镒院士、沈其荣院士、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及其他在宁校领导出席座谈会。

盖钧镒院士向新当选的沈其荣院士表示祝贺。盖钧镒总结了四位“从南农走出”的院士:程顺和、万建民、许为钢、沈其荣的科研经历,指出“在科学研究中聚焦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围绕产业领域的发展做出实实**的贡献”是四位院士的共同特点。他希望更多的南农学者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科研情怀,坚守和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学问题,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服务学校发展和国家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40年‘粪’斗,化腐朽为神奇”沈其荣笑谈自己的工作就是跟有机肥打交道,40年前潜心研究,引领有机(类)肥料产业,支撑农业绿色发展。座谈会上,沈其荣回顾了自己在40年的科研生涯中,和团队一起,在发明新型堆肥工艺、促进有机肥产业快速发展,突破功能菌保活难瓶颈、确保芽孢杆菌生物肥产业健康发展,发明木霉固体菌种制造技术、填补木霉真菌生物肥空白,开创土壤微生物区系培育新领域、确保土壤可持续利用,以及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学术影响力及团队研究与推广工作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团队今后能在“团队亲如一家”的良好科研氛围中,实现经济作物免疫、粮食作物促生、粮经作物解毒的农业绿色发展目标。

陈利根从科研报国的情怀、立德树人初心和产出成果质量上回顾了沈其荣院士数十年如一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为南农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陈利根强调,沈其荣教授当选院士,更加坚定了南农人对学校发展的信心,南农必将在农业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必将在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做出更大作为,必将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实现更大跨越。全校上下要全方位发挥好院士的引领作用,要依靠院士“领头雁”的力量,借鉴院士“带头人”的示范,借助院士“强磁场”的效应,以人才引领创新,以人才引领发展,以人才引领人才,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给予人才最大的支持、最高的尊重、最好的保障。同时,要乘势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学校层面,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形成人才的集聚效应;在学院层面,做到服务学校大局和促进学院发展两者相统一,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在教师层面,要号召全校教师向院士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提升我们南农人干事创业、再攀高峰的“精气神”。

陈发棣在主持会议时号召广大南农师生肩负起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鼓起干事创业的信心热情。陈发棣希望全体南农师生从沈其荣院士的科研经历中,汲取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潮流的人生追求、将研究工作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精神,以及初心不渝、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学术品格,和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勇攀高峰榜样力量;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沈其荣院士为榜样,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滋养治学初心、引领报国使命,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接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座谈会上,人力资源部部长包平介绍了沈其荣院士的基本情况。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教师代表赵方杰教授、团队教师代表徐阳春教授、学生代表李托同学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科研、求学经历,回顾了沈其荣院士在有机(类)肥料和土壤微生物研究与推广领域,潜心钻研、艰辛探索取得的突出成绩,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行业产业发展中展现出的科学家精神,以及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师道初心、矢志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

 

 

 

学校各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沈其荣院士团队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4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