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长陈发棣一行赴麻江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1-11-17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作者:蒋大华 何旭 图片:

11月15日至16日,校长陈发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群等一行到麻江县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麻江县委书记唐光宏、县长杨兴涛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调研。

陈发棣在座谈会上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始终把服务麻江乡村振兴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麻江所需,贡献南农所能,发挥学校在教育、人才、科技、智力、农业等各方面优势,压茬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与麻江一道携手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陈发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好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汇聚起校地双方携手共进的强大合力。要总结凝练升华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与实践经验,拓展帮扶成效,构建校地共谋划、部门共联动、师生共担当的新格局。要进一步强化任务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定点帮扶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全面推进麻江乡村振兴工作。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以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以示范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南农、贵大、佛山三方优势,推动“小组团”向“大组团”“复合组团”转变,用大项目培育大团队、以大平台催生大成果,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田园麻江新未来。

唐光宏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自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南京农业大学把麻江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伟大使命。唐光宏强调,麻江的乡村振兴离不开南京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希望南农大继续发挥人才与科技优势,创新特色帮扶模式,为麻江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和更多更广的技术创新信息,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麻江乡村振兴长效发展。麻江县委县政府一定会给予两位挂职干部、研究生工作站、支教团和到麻江开展帮扶工作的师生们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吴群介绍了两位新到任挂职干部施雪钢、陈宏强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脱贫攻坚全面转入乡村振兴的历史阶段,学校选派两位优秀年轻干部到麻江挂职,是落实中组部、教育部重要决策部署,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强校地合作,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两位挂职干部要尽快熟悉工作岗位要求,深入调研走访,带着学校党委重托,带着全校师生期待,带着对麻江人民的深厚感情,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全心全意做好产学研结对帮扶,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再建新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麻江续写篇章。

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选派5名干部赴麻江县挂职,在全面对接麻江发展规划、助力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帮扶事迹被光明日报、新华网、中青网等十几家媒体关注报道,挂职干部得到了教育部、贵州省及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高度肯定,多人荣获黔东南州“优秀共产党员”、黔东南州“最美第一书记”、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座谈会上,双方就定点帮扶和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后,校领导调研了麻江县创意工坊、乡村振兴研究院,并看望学校派驻麻江的研究生支教团。

16日下午,校领导一行分别来到麻江县宣威镇卡乌村和龙山镇河坝村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2个示范村建设情况汇报,并就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人才培训、药谷江村菊花园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深入交流研讨。南京农业大学2018年以来结对帮扶卡乌村和河坝村,今年,2个村成功入选贵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第一批建设名单,卡乌示范村建设也入选教育部创新试验培育项目。

出席调研座谈的人员还有:校长办公室主任单正丰,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社会合作处处长陈巍、副处长严瑾,挂职干部施雪钢、陈宏强、裴海岩及党委组织部和社会合作处相关人员;麻江县委副书记李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帮薛,副县长杨秀智及县直有关部门、宣威镇、龙山镇主要负责同志。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52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