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组织“智慧农业”交叉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1-11-16 来源:农学院 作者:张小虎 图片:马吉锋

为进一步整合我校智慧农业相关优势学科资源、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11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对“智慧农业”交叉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论证。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曹福亮院士、康振生院士、赵春江院士、张佳宝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韩鲁佳教授,浙江大学何勇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农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工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at long tables in a conference roo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person, different, posing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董维春致欢迎词,并对专家为我校“智慧农业”交叉学科设置与建设的问诊把脉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自主设置和建设“智慧农业”新型交叉学科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校将从交叉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条件保障及人才培养模式创建等方面给予支持。

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汇报了“智慧农业”交叉学科建设方案。与会专家认为,南京农业大学前期在智慧农业交叉学科培育、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所依托的作物学等一级学科基础厚实,学科方向设置科学,交叉特色鲜明;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科学,可操作性强,能保证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专家组一致同意南京农业大学自主设置并建设“智慧农业”交叉学科,建议进一步突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特色,强化协同机制和条件保障等。

“智慧农业”交叉学科负责人曹卫星教授表示,该学科未来将进一步坚持顶天立地的新发展思路、探索交叉学科的新育人模式、构建协同配合的新运行机制,有序有力推进新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据悉,“智慧农业”交叉学科依托于作物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园艺学和畜牧学等优势学科,与农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一级学科交叉融合,设置农业信息感知、农业数据智能、农业模拟决策、农业智能装备、智慧农业工程等5个方向。该学科的设置与建设,将为我国发展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等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53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