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考古研究中心揭牌

2021-11-16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吴昊 图片:

11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考古研究中心揭牌暨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长陈发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出席仪式。

陈发棣为中心揭牌并致辞。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的农史研究源远流长,目前已建成学界知名的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在当前农史研究中农业考古资料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的情形下,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考古研究中心要盯准学科发展前沿,充分运用科技考古的理念和方法,深入挖掘、阐释考古遗址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为进一步保护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成为中国农业考古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

揭牌仪式上,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高立国为赵志军研究员、蒋乐平研究员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赵志军现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植物考古学研究,参加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并担任主持人之一,迄今为止已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蒋乐平现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新石器时代考古,作为发掘和研究主持者,发现跨湖桥文化、上山文化,多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并获评“最美浙江人”的荣誉称号。两位教授表示,将携手南京农业大学考古研究中心,做好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挖掘、整理与传播。

科学技术史学科点长盛邦跃作了总结发言,表示学科点将全力支持农业考古方向,并希望其尽快成为学科新的学术增长点。

仪式之后,赵志军、蒋乐平两位兼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农业起源的进化论视角——以稻作农业起源为例”“上山文化与稻作起源”的主题报告。

我校人力资源部、人文社科处、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相关负责同志,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和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近年来,良渚遗址、二里头遗址等考古文化已成为探寻中华文明起源形成的重要窗口。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重要讲话中,从发扬光大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出发,对用好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南京农业大学依托自身学科优势,成立农业考古研究中心。该中心着力打造我国农业考古领域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平台,通过联合国内考古相关单位,深度聚焦我国北方旱作农业和南方稻作农业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过程,不同历史时期我国农业的发展和传播状况,以及国内外农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交流状况等重要历史课题,积极推进多学科、跨领域、高水平的农业考古研究,力求在对于中华农业文明起源、发展、传播具有重要意义的相关研究课题上取得创新性突破和进展,不断增强中国农业考古研究的国内外影响力和话语权。据了解,中心将秉承“探索我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理念,设有“史前农业的起源、发展与传播”“历史时期农业发展与传播”“中外农业交流”这三个研究方向,有校内专职研究人员10名、校外兼职教授2名。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517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