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实验室与基地处召开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部署会议

2021-11-15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宋源 图片:

11月12日下午,实验室与基地处召开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实施方案部署会议。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负责同志、管理员,实验室与基地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简要汇报了自10月24日南京某高校发生爆燃事故以来,校领导、玄武区公安、环保、卫健委联合检查组、市安委办联合检查组等对我校实验室的安全检查情况。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要求。他详细介绍了我校将要开展的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具体方案,要求“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和整改,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二是加强安全培训,建立实验室准入制度,持证上岗;三是完善应急预案,举行应急演练;四是认真开展隐患整改跟踪及闭环管理,对今年以来教育部、江苏省及学校、学院、实验室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并对照检查项目表开展自查。学校下一步将组织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本次检查首次启动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小程序,将安全检查工作电子化,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实验室,学校将暂停其管制类危化品的采购。

保卫处副处长何东方强调了“四个安全”。一是室外公共区域安全,需加强检查。二是消防安全,部分实验室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包括线路老化、过载、私拉乱接等;实验室私自进行改造,隔断材料不符合消防要求、导致堵塞消防通道等;灭火器应经常性检查是否过期、压力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三是管理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及防范能力,强化责任落实。四是疏散安全,部分实验室消防门、楼道公共区域过量堆放物品影响应急疏散,且部分实验室室内堆积过多可燃物。

实验室与基地处副处长田永超强调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相关问题。一是设备需办理使用登记证、人员操作证,严禁无证违规操作。二是要求进行定期巡查,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安全附件压力表是否校验、年检等。三是检查是否存在过期气瓶。

陈礼柱作会议总结。他要求各单位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务求实效,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28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