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为来华留学生讲述“新农科”的故事

2021-11-08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密西根学院 作者:陆玲 王英爽 图片:

11月5日,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以《新农科:人类生活与自然社会系统的新对话》为主题为全国主要涉农高校的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新农科”的故事。除南京农业大学外,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全国主要涉农高校百余名师生线上线下聆听报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纪琴主持报告会。

董维春以“农业生产:从远古走来并与人类社会长期共存”“农业教育:近代科学革命与产业革命双轮驱动”“新的对话:新农科促进自然社会系统和谐发展”为演讲脉络,生动讲述了从远古到近现代农业的历史演变、农业产业模式在产业革命带动下的转变、对工业文明辩证反思、世界农业高等教育的历史演进、第四次产业革命背景下高等农业大学的责任和使命、以及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当务之急。

董维春介绍了中国高等农业教育新理念、涉农学科专业的新结构、农林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农科教育教学的评价机制和综合性院校、以农业为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发展的新思路。董维春指出,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高等农林教育使命艰巨,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迎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正在全球兴起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积极探索农业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坚持“绿色共识”,坚持科技创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董维春与留学生围绕“中国新农科教育与发展的经验如何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高校如何与其他国家合作促进农业技术转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据悉,继此报告之后,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启动第二环节的征文征集活动:留学生围绕《安吉共识》的主要内容,结合对中国新农科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思考如何学习借鉴中国的农业和农业教育发展经验,学成回国之后推动本国的农业经济转型和现代化建设,为早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8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