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

时间:2021-10-29浏览:4255

10月29日,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副校长闫祥林,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

会上,陈利根表示,实验室安全不仅关乎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关乎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更是关乎到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一直以来学校对实验室安全高度重视,结合教育部、省、市各级政府检查、校内巡察、实验室安全月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各类实验室安全整治工作,及时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累积效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对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对实验室安全教育开展不到位。

他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刻不容缓,必须清醒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顽固性和长期性,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使命感与紧迫感,学校层面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各学院、单位绝不能在实验室安全上干马虎事、干糊涂事、干愚蠢事,要用实际行动,心存敬畏,切实履行安全责任。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监督管理机制,学校层面,要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深化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学院层面,要坚决落实实验室管理工作要求,完善各项制度,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实验室层面,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三是开展排查整治,着力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在排查整治上,要“全覆盖、零容忍、严要求、 重实效”;在安全教育上,要加大力度全覆盖、创新形式有实效;在推进落实上,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压紧压实三级责任。

王源超简要介绍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安排,并向学院、单位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尽快安排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二是立即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三是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整改,四是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推进安全工作,五是认真组织参与安全月活动。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围绕六个“加强”,即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加强制度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安全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舆论宣传和监督、加强安全检查和考核结果的应用,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毛胜勇从四个“一”,即“一个目标、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本台账”的管理以及硬件条件建设,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交流,为兄弟学院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参考。

第二阶段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由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主持。

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中国高教学会理事、实验室工作分会原副理事长兼技术安全工作部主任、教育部首届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冯建跃教授做专题讲座,讲座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安全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守法规标准、守住安全红线,实验设施一定要符合标准,并分享了浙江大学的典型管理经验。

本次会议目标在于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深入贯彻执行10月25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下阶段,学校将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