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南农隆重纪念中国大学第一个农经系成立100周年

2021-10-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芬 楠秾宣 图片:

百年砥砺奋斗,百年初心不变。10月22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纪念中国大学第一个农经系成立100周年大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温思美,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出席大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40多所高校、研究所,同行高校领导和专家教授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党政机关、兄弟学院、在校师生及校友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同步视频直播,3000余人在线观看。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在大会致辞。他表示,在一百年悠悠岁月里,南农农经系始终走在时代前沿,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始终情系三农,立足出大学问家、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始终坚持“扎根中国、放眼全球”的研究导向,砥砺奋进,深耕学术,经世致用,服务社会。他对南京农业大学农经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牢牢把握南农农经学科建设的特色,持续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协作联合,加强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讲好中国农经故事,发出中国农经声音,让中国的农经学科在世界上产生更大的影响;二是牢牢把握南农农经人才培养的重点,始终围绕国家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大力培养一批批服务三农、服务江苏、服务国家,在世界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三是牢牢把握南农农经经世致用、服务发展的关键。农经学科只有作答好现实课题、解决好现实问题,才能更好体现学科自身价值。他希望广大农经人深入研究和回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重大问题研究,为繁荣江苏社科理论发展、服务地方三农决策,提供卓越的思想支撑、智力支持,交出让党、祖国和人民更加满意的答卷。

曲福田在大会上致辞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讲话中指出,农经百年,是薪火相传、矢志一流的百年;是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百年;是扎根大地、心系三农的百年。回顾南农农经的百年历程,铭刻的是一代代南农人、一代代农经人耕读力行的接续奋斗、兴农报国的家国情怀和造福苍生的大为大爱。他表示学校将始终支持农经学科的发展,鼓励支持农经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改革的先行区、跨学科交叉融合的试验区、引领国际交流合作的示范区和汇聚高水平顶尖人才的特区,为农经及相关学科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给予更大的保障。他对于南农农经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面向未来,要立足农经优势,推动农经学科奋进一流,加强党的领导、做好顶层设计、筑牢学科基础。面向未来,要立足农经使命,展现强农兴农时代作为,育一流人才、做一流贡献。面向未来,要立足农经格局,汇聚服务三农磅礴力量。期待南农农经学科、经管学院继续实现新的跨越、开创新的局面、迈向新的远方。

陈利根在大会上讲话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在大会上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和农经学科的历史,百年来,农经学科秉承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的优良传统,保持国际开放视野和历史大局观,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三农建设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希望承载时代重任的南农农经学科,不断探索丰富学科的内涵和外延,扛起担当,直面现实问题,引领研究前沿;在新的一百年,进一步凝聚国内外同行共识,站在全球战略的高度,面向时代和国家的需求,把握中国农业改革的脉络,与农经同仁们共同携手,为“三农”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发棣在大会上致辞

会上,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袁龙江、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黄祖辉作为同行代表致辞。

国内外同行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昉教授、国际农经学会(IAAE)主席 Uma Lele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 Johan Swinner研究员、哥廷根大学Stephan von Cramon-Taubadel教授通过视频形式表达了对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100周年的祝福。

百载共济农经梦,一心同归母校情。1978级校友、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带给他们的成长与收获。来自全球各地的60多位校友通过祝福视频的形式,将对母校母系的思念祝福传递现场。

在大会“百年回眸,薪火相传”上篇,舞台剧《百年征程,初心如磐》再现了金陵大学农经系“田野调查”的学科传统,通过在校农经学子的动情演绎,将立德树人初心、强农兴农使命生动呈现。

舞台剧《百年征程,初心如磐》

在大会“继往开来,生生不息”下篇,通过“一张老照片的叙述”、校友捐赠仪式、“传承与创新 坚守为农经——荣誉纪念”三个环节,立足“毕生为农经”“奋发为农经”“赓续为农经”三大主线,进行了荣誉纪念。

现场讲述老照片的故事

回首百年,弦歌不辍。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经学科面向下一个百年,赓续百年农经精神,同时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秉承“情系三农、深耕学术、立德育人、怀远天下”的理念,创新不止,探索不断。

相关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37351?isview=1&homeshow=0&newstype=1001

相关报道:(江苏卫视)http://news.jstv.com/a/20211022/4fd4e3cba0044029871e3b38cbdd184d.shtml?jsbcApp=1

审核:

校对:俞佳宁

编辑:亦琳

阅读次数:18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