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第十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1-10-20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作者:郭军洋 图片:王爽

10月2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金陵研究院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利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刘营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立国,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群出席大会。

陈利根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为切入点,围绕“为什么巡”“巡什么”“怎么巡”三个问题作动员部署,深刻阐述巡察工作重要意义,深入分析巡察监督重点,明确提出巡察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要求。

关于“为什么巡”的问题,陈利根指出,开展校内巡察是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时代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力奋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校内巡察激发基层干部“赶考”的精气神,把握好学校“十四五”的开局之巡,在全校上下营造争创一流的浓郁氛围,确保开局开出姿态、开出力度、开出新意、开出氛围,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关于“巡什么”的问题,陈利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的教育部和中管高校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校内巡察工作把普遍性、代表性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做到全校上下同题共答、同步交卷,深刻把握、抓好落实。陈利根结合教育部对学校巡视情况和学校前两轮内部巡察情况,要求巡察组着力聚焦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方面查找面上问题,着力聚焦“六个不足”查找点上问题,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力度不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的问题,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度不够、育人成效有欠缺的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阵地管理有盲区的问题,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够实、统筹谋划有短板的问题等。

关于“怎么巡”的问题,陈利根强调,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巡察工作重点。二是要全面对标巡察工作导向要求,切实推进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树立政治自觉,在巡察整改中主动担当作为。

陈利根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推进巡察整改中事不避难,在新的赶考路上义不逃责,站在对党负责、对学校学院负责、对师生负责的高度上,在巡察期间及时梳理问题清单,迅速有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以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职责使命;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巡察整改,强化战略考量,系统思考谋划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期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与措施路径,切实增强服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局观,增强推动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历史观,增强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观,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最终形成合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高立国在就如何贯彻落实陈利根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第三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当前学校巡察的监督重点,要聚焦党组织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紧扣“四个落实”,突出“六个不足”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二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要履职尽责,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提高巡察质量,使巡察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认真做好本轮巡察各项具体工作,要依规依纪开展工作,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其他单位党组织要上下联动、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

在动员部署大会上,吴群宣布了第十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五个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党委成立五个巡察组,分别对农学院党委、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体育部党总支进行巡察。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分别代表巡察组组长和被巡察单位作表态发言。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巡察组成员,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其他学院、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动员部署会。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438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