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1-10-11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赵烨烨 图片:郭嘉宁

10月11日上午8:30,南京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两校区线上线下全程互动,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分别在卫岗和浦口校区,与4403名本科生新生、3658名研究生新生、59名预科新生,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全体在宁校领导,各学院和部门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一同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

开学典礼后,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以扎根大地的时代担当赋能未来》的开学第一课,继掷地有声的“使命之问”“力量之问”,引发“未来之问”的深刻思考。

典礼一开始,全场起立,升国旗、唱国歌。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致辞,继去年以“南农之美”,今年以“南农之大”为新生开启崭新的求学征程。陈发棣表示,南农之大,在于平畴沃野的大胸怀;南农之大,在于躬耕园丁的大风骨;南农之大,在于穰穰满家的大作为;南农之大,在于拥山抱水的大风光。

陈发棣表示,两个月前,承载着南农初心与使命的五谷种子,装进了本科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里,他希望同学们要完成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使命,在南农开启一粒种子的探索之旅、奋斗之旅,梦想之旅:

一是希望同学们以赤子之心向高处攀登,不做时代看客。传承南农人深厚的家国情怀,锤炼本领,在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历史进程中挑大梁、当主角,以赤诚的初心照亮前行之路,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

二是希望同学们以沉静之心向深处探寻,不做大学游客。要学会倾听自己和独立思考,始终保持明辨清醒的状态心无挂碍、静谧自怡地采撷所长、潜心向学。要保持沉静的心,向书本学习,向大地学习,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传承“大国三农”的情怀,知行合一,追求真理,无问西东。

三是希望同学们以广博之心向远处前行,不做青春过客。通过眼界、合作、热爱与坚持,着眼未来的农业塑造今天的自己,培养合作意识,热爱学习与科研,热爱生命与自然,用奋斗和坚韧为青春添彩。

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大学是人生的新阶段、新起点,对于本科新生而言,意味着身份由“孩子”向“青年”转变,“未来”对于青年人而言,是一道“人生必答题”。陈利根带领新生一同深刻领会与感悟“当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下就读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继而破题“青年将承载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陈利根首先带新生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并深刻感知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鉴往知来、抚今追昔,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为了翻身做主坚决斗争而来;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为了安全温饱艰苦奋斗而来;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为了幸福富裕改革创新而来;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陈利根指出,本届新生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进入大学,享受着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也肩负着走向第二个“一百年”的重大使命,这是时代所赋予青年的光荣印记,“你们的时代,是伟大的时代;你们的未来,注定是不平凡的未来”。

接下来,陈利根通过“四个走出来”与新生一同回望一个多世纪以来,南农人诚朴勤仁的风貌、扎根大地的情怀、心系人民的责任、兴农报国的担当。陈利根援引大量生动感人的校史故事和榜样事迹,阐述了南农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从内忧外患中走出来:这个时期的南农人,于“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斗争中奋起,点燃了救国救民理想的火种。南农与新中国共成长,从艰苦奋斗中走出来:这个时期的南农人,于“满目萧态,百废待兴”的白纸上起笔,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筑牢了基础。南农与改革开放同步伐,从快速发展中走出来:这个时期的南农人,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春风中前行,写出了服务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精彩篇章。南农与新世纪共奋进,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探索中走出来:当代的南农人,于“百年交汇,再启征程”的伟大时代中奋进,努力交出实现人民美好向往的满意答卷。

紧接着,陈利根紧紧围绕涉农高校的崇高使命和南农人服务三农的伟大实践,与新生共同思考,作为南农人应该承载什么样的未来。陈利根表示,南农人的未来是要保障人类生存:实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守护人民温饱,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南农人的未来是要服务生命健康: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人类营养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南农人的未来是要促进精神富足:弘扬中华文化,创造精神财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农人的未来是要推动社会进步:改进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让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总的来说,南农人的未来就是要紧扣“农”字做文章,将“为国为民”的使命贯穿始终。

“未来,就看你们的了!”课程最后,陈利根向南农青年发起有力号召,寄语青年学子面向未来要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坚定信念,将青春汗水挥洒向希望的田野、将智慧才干倾注于三农大地;勇挑重担,有自信、能担当、善团结、会合作,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底色;夯实基础,认认真真学知识、一丝不苟做学问、扎扎实实练本领。陈利根表示,今天,南京农业大学把“未来之问”寄予新生,期待“新南农人”从这里开始,描绘一个炙热的未来。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副校长、三亚研究院院长丁艳锋与研究院首届新生一起,以远程在线的方式,一同参加开学典礼。丁艳锋代表学校寄语研究院全体新生,要齐心协力奋发图强,认真学习、不断钻研,与学校同进步、共成长。

开学典礼上,动物科技学院朱伟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勉励学生要有肩负时代使命的历史自觉,敬畏自然、热爱生命,关爱师长、强健体魄,忍耐挫折、磨练意志,扎实学习、拼搏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工学院李培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尹超分别作为老生和新生代表发言。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奏唱南京农业大学校歌。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51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