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业概论》第4版修订工作启动会召开

2021-10-07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专业与课程教材建设科 图片:

10月6日上午,《农业概论》第4版修订工作启动会在金陵研究院二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丁艳锋、董维春,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徐幸莲,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务处处长张炜,工学院周永清副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张昊副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

董维春指出,本次《农业概论》教材修订对学校进一步深化农业特色通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开展通识教育已有20多年历史,以1996年开始的“211工程”建设为起点,历经大学素质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新农科建设等发展阶段,先后形成了南农模式的通识教育1.0、2.0和3.0。农业特色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我校成为首个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的农林高校。在江苏省教育厅“重中之重”教改项目支持下,以“南农八门课”为标志的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全面展开,现已建设了40门左右农业特色通识核心课程,《世界农业文明史》《生命科学概论》《系统科学概论》《民间艺术鉴赏》《畜牧学概论》等教材正逐步出版。

董维春要求,《农业概论》第4版的修订要坚**承创新、文理兼顾、通特结合的原则,立足农业特色通识教育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深入研究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充分满足高等农林院校学生跨学科选修科学探索类课程的需要,努力打造卓越教学高地,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会上,张炜介绍了教材修订工作的背景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对本次教材修订的指导意见。前三版副主编钟甫宁教授介绍了《农业概论》各版次编写情况,并交流了第4版修订的思考。他指出,《农业概论》作为通识教育课程教材,要面向各专业学生,应淡化知识的专业性、突出内容的趣味性,帮助各专业学生听懂并接受,达到系统了解农业全貌的教学效果。与会专家围绕教材修订、整体架构与内容等进行了交流。

经会议讨论、教务处研究并征求前三版主编副主编意见,本次启动会形成了第4版修订的初步组织架构,由钟甫宁教授担任主编,丁艳锋、王思明、邹建文、董维春教授担任副主编。初步按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科教发展等五大主题思考新版教材内容。

据悉,《农业概论》首版教材于1999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主编翟虎渠教授,副主编钟甫宁教授,编写人员汇集了我校10多个学院的数十名骨干教师。22年来,该教材已经先后出版3版,累计印刷26次,发行13.2万册,被50多所高校选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43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