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首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21-10-06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作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图片: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的通知》(教办函〔2021〕12 号),我校罗英姿等撰写的论文《基于IPOD框架的博士生教育质量研究》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该成果建立了基于学生发展的博士生教育质量“输入-过程-输出-发展”(Input-Process-Output-Development,简称IPOD)评价模型,为科学评价博士生教育质量提供了本土化的理论框架;对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6所农业大学的农学、工学和管理学门类中涉农相关学科,在读三年级和毕业5年内的博士展开大规模的问卷调查。研究分析了不同阶段、不同类型高校、不同学科门类在读生和毕业生的博士生教育质量现状与特征,提出了涉农学科博士生培养面临的问题及改进策略,为涉农高校的博士生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实证依据。

该成果是罗英姿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基于学生发展导向的我国博士生教育质量评价模型构建及实证研究——以涉农学科为例”(71573128)的主要成果之一,发表在学术期刊《高等教育研究》2017年第5期。

据了解,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每五年评选一次,本届共评选获奖成果344项,其中一等奖26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199项。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435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