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宁香粳9号”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现场观摩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1-10-02 来源:农学院 作者:江玲 图片:

9月30日,“宁香粳9号”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南京江宁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教授、江宁区代区长洪礼来、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远柱研究员、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刘录祥、马有志湖南农科院副院长余应弘,湖南金健种业公司董事长王建龙等出席培训会。

“宁香粳9号”是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选育的早熟晚粳新品种,2020年通过江苏省审定(苏审稻20200027)。该品种生育期较对照常农粳8 号早4.3 天,长相清秀,抗倒伏能力强,产量较高,香味浓郁,食味优良,获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中国“好米榜”评选金奖。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宁香粳9号”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方,田间即将收获的“宁香粳9号”秆青籽黄、穗大粒饱,示范方理论测产821公斤,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交流会上,洪礼来和陈利根分别致辞。

陈利根向以万建民院士为代表的水稻育种团队对“宁香粳9号”新品种的育成和推广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种子管理站、省农技推广总站、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江宁区人民政府以及淳化街道农服中心等单位对我校的支持和对宁香粳9号的推广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方针,以及近年来学校在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主要成绩。陈利根强调,只有实现高校与地方和企业的无缝对接,才能快速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他嘱托学校科研人员应与社会各界朋友开展更全面、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共同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升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宁区淳化街道、张家港市种子管理站、如东县作栽站、泰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宁香粳9号”在江宁、张家港、如东、泰兴等地的示范、推广、种植、开发等情况作了典型交流,各地都反映该品种表现出好看、好种、好收、好吃的优良特性。

中粮国际(北京)有限公司中粮粮谷副总经理卢其松高度认可宁香粳9号的优良食味,他介绍了公司正在进行宁香粳9号高端大米品牌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宁香粳9号优质高端大米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表示一定要让好品种变成好大米,为广大市民提供好产品,使好大米能快速进入广大市民的餐桌。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李刚华教授进行了“宁香粳9号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报告。

万建民院士介绍优质、多抗、高产水稻新品种宁香粳9号选育思路和选育报告,为优质食味水稻的选育开拓了思路,为宁香粳9号的开发指明了方向。

杨时云作总结发言,他就江苏省优质稻米品种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好种子要害问题;二要加紧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全产业链打造优质稻米产业;三要着力推进品种品牌融合,提升苏字号优质稻米市场影响力,杨时云同时指出今后我省稻米产业发展的明确目标和努力方向,希望与会各方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做强、做大江苏稻米产业。

本次观摩培训会由省种子管理站、省农技推广总站、淳化街道农服中心和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联合承办。省农业农村厅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江宁区相关负责人,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沿江苏南8市及水稻主产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农技推广站长、种子站长,以及安徽隆平高科、中粮国际、益海嘉里等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460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