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部肉及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实现食品快速检测方法立项“零突破”

2021-09-28 来源:食品科技学院 作者:王玮 图片:

近日,农业农村部肉及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南京农业大学〕(以下简称“中心”)申报的“畜禽肉中氯丙嗪残留快速检测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快检方法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评审立项。中心首次牵头制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快检方法,填补了中心快检方法的空白。

据介绍,氯丙嗪属于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物,因其较强的镇静和止吐作用常被用于兽医临床。动物饲料中添加氯丙嗪可起到镇静催眠、增重催肥、缩短出栏时间的作用,同时还能降低动物的应激反应和维持需要,减少动物长途运输过程中的失重和死亡率,以防止肉品质降低。但氯丙嗪若残留于动物产品中,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氯丙嗪药物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氯丙嗪是动物性食品中的安全隐患,亟需相应的快检方法用于日常基层食品安全监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7月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材料的科学性、可行性和研究基础等进行评审,专家组认为中心申报的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灵敏、准确、简便、可行,并确定由挂靠南京农业大学的农业农村部肉及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牵头承担该快检方法项目的研究工作。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已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了项目任务委托合同书,并将下拨相关经费。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43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