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深入推进兴化市先行县共建工作

时间:2021-09-24浏览:4469

9月23日,南京农业大学与兴化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会。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连庆,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姜雪忠,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社会合作处处长陈巍,兴化市委副书记徐立华、副市长刘汉梅、孙玲玲等出席会议。

会上,孙法军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先行县的背景、任务和举措,重点解读了先行县共建工作的“八个一”目标任务。孙法军指出,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通过调动全国农业科教系统的优势力量,探索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孙法军强调,先行县创建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部署完成就丢在一旁,更不能当成项目来做,要科学谋划,聚焦兴化稻麦全产业链、水产蔬菜特色种养、垛田乡村旅游三大板块,汇聚多方力量协同推进。南农和兴化要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做好挂职干部和专家团队的选派工作,尽快完善共建方案,签署共建协议。希望在“十四五”末,兴化市能总结出一套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到2035年实现农业现代化。

会议期间,南京农业大学在兴化市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了先行县共建工作对接座谈会,24名专家分成7个小组分别与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及推广站农技人员座谈交流,重点围绕兴化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国家粮食产业园智慧农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犁耕深翻还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等7大类科技需求深入探讨,初步形成了解决方案。随后,专家们赴兴化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及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调研考察,重点调研了“宁香粳9号”缓混一次性施肥技术示范、优质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新技术集成推广示范情况,以及稻蟹、稻鱼、稻蛙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示范推广情况。

据悉,24名专家由南京农业大学根据兴化市科技需求,在全校范围内发布选聘兴化市先行县产业首席专家公告,通过“揭榜挂帅”遴选产生,主要目的是围绕先行县共建“八个一”任务目标,重点解决兴化市一批技术难题。

兴化市委书记方捷会见了孙法军副司长、丁艳锋副校长一行,双方就先行县共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南京农业大学和兴化市将在产业链上系统部署创新链,打造粮食产业有效益、特色种养亮品牌、乡村旅游上档次的县域农业农村经济。同时,围绕共建先行县目标任务和二年后的评估认定工作,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工作机制、资金保障和人员配置,通过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创建特色产业展示基地,搭建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打造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等工作举措,引导科技、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向县域集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引领兴化市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我校校长办公室、社会合作处、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