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陈发棣调研指导信息化建设工作

时间:2021-09-20浏览:3629

9月18日上午,校长陈发棣、副校长闫祥林一行来到信息化建设中心,调研和指导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

陈发棣对信息化建设中心克服人员减少、经费缩减、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团结协作、主动担当、积极创新,不断为师生提供便利信息化服务和学校信息化支撑表示肯定。

陈发棣指出,教育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学校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实现多校区的有效融合,信息化建设中心需要发挥关键作用,进一步做好跨业务部门数据治理和明确相关责任,为学校整体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陈发棣对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和事业规划,为整体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夯实基础。学校信息化工作要由信息化建设中心统一扎口,从学校事业发展的角度打通和突破部门之间、学院之间的壁垒,杜绝数据孤岛问题,利用新校区建设之机进行全校一盘棋考虑,把信息化顶层设计和“十四五”规划做好并确定时间路线图,集中财力和精力做好信息化项目建设,明确信息化数据的责任部门,实现数据全面互通。

二是要建设“1+n”的信息化人才队伍,“1”是指信息化建设中心,“n”是指学校各个单位部门,不仅信息化建设中心要加强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其他单位部门也需要配备信息化工作人员来配合信息化建设中心做好所在部门信息化工作,同时加强信息化年轻人才的培养,通过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来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使学校整体实现“减员增效”和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学校要统筹多方资源来加快智慧南农的建设,利用新校区建设优化学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通过与运营商、银行等企业合作和教育部修购资金等多个渠道来推进智慧南农建设,从而有效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学校治理中的支撑作用,要认真梳理如何在这些领域中发挥作用实现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并围绕信息化如何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来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要确保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梳理和排除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学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在为师生做好信息化服务工作的同时尽可能避免网络安全风险。

会上,信息化建设中心主任查贵庭以“信息化赋能学校现代化、走好信息治理赶考之路”为题,围绕谋发展思路、推三大治理、促建设成效、问题与对策等四方面进行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