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纪委委员集中开展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

2021-09-18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作者:纪委办公室 图片:

9月17日上午,校纪委第十五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专题学习交流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关学习成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主持会议,校纪委委员出席会议,部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列席会议。

高立国在听取交流汇报后总结指出,全体委员认真学习有关材料,并结合岗位职责定位、站在不同视角思考问题,交流学习成果,相互促进,效果显著。纪委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要在认真学习基础上把握规律,要善于从政治上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思想意识上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同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高立国强调,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学校也存在部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够严肃、个别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专责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特别是结合近期开学返校等重点工作,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

会上,委员们学习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学习成果。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胡正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有一个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要有看齐意识,要建立健全党的政治生活制度,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持之以恒不松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感触很深,从历史的角度回顾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生活在不同时间节点的情况,以及当时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状况,可以总结很多经验教训和启示,对于明晰高校政治建设目标任务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也有重要指导意义。

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岩表示,前期学习有助于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识到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当前学院面临人才引进、破五唯、条件建设以及P3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从学院P3实验室建设等情况来看,统一思想,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对推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委员们学习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教务处处长、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主任张炜表示,对“理想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调查研究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陷入事务主义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等内容有深刻体会,谈到学位论文模板调整、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情况,强调了筑牢理想信念、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学习思考的重要性。

计财与国有资产处处长陈庆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学校财务和资产合并、“人少事多”的背景下,要勇于克服困难,在教评、科研、三全育人等方面与时俱进,做好相关工作。无论大是大非、小事小非都要讲原则,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加强学习,对于不清楚的情况保持畏惧。年轻同志是生力军,老同志更要发挥主力军作用。

审计处处长顾义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此前已通过研读和召开党支部会议等形式进行了学习,主要提到六个方面的内容,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其中,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结合工作,要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谈到相关制度的修订,对于鼓励探索实践有重要意义。

委员们还交流了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情况的学习体会。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尤树林表示,本轮中央巡视与2017年情况相比,在干部处理人数方面明显减少,这说明巡视利剑作用得以彰显,震慑遏制效果显著。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内容,可以看到部分高校情况较好,值得学习借鉴。通过分类梳理各个方面数据,可以看到包括教育部和各中管高校在内的教育系统相关反馈意见的异同,通过比较研究,今后可以用于指导高校巡察工作开展。

采购与招投标中心主任庄森表示,最深刻的学习体会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以及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感受到本轮巡视就是对高等教育系统向党中央看齐的大阅兵,反馈意见中所蕴含的“方向”“根本”“担当”“制度”“责任”“求实”这六个关键词,就是对一流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引领与顶层设计。通过深入学习招标采购等相关领域反馈意见,进一步增强了个人对党、对人民、对法纪的敬畏,夯实了干事担事的决心意志。

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兆同表示,学习巡视反馈有关材料,发现反馈意见既有高度,又有具体的内容,加深了对高等教育发展目标任务的认识。在学院工作层面也受到很大启发。总的反馈意见提出的突出问题,对标学院工作存在的差距,尤其在立德树人主责主业等方面将进一步下功夫思考、实践。

草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俊龙表示,本轮巡视发现的“四个方面不足”突出问题,以及提出的“五方面”整改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实际上是党中央给高校党委提出的工作任务,对于高校党委、二级党组织怎么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学院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政治生活,自觉地按照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做好相关工作。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5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