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陈利根:树立历史自觉 走好赶考之路

2021-09-07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作者:陈利根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全面展现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开创的历史性伟业,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强调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南京农业大学作为我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和重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昂首开启了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做好高校工作,承担新的使命,我们必须树立历史自觉,对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对当下的发展有坚实担当,对美好的未来有足够信心。对高等教育而言,历史自觉就是要从历史维度来看高校的责任与担当。对涉农高校而言,历史自觉就是要在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引领农业发展态势中守正创新。对高校干部师生而言,历史自觉就是要在鉴往知来中不忘初心,在不断前行中勇担使命。

识局定略,认清高等教育历史方位。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认清“局”才能正确把握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制定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略”。应该说,“两个大局”彼此间是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促使全球高等教育版图发生深刻变革,这为我国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提供了条件和机遇,必将推动国内一批高校挺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涉农高校要在保持快速、可持续发展态势上有更大进展,在全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中有更重要地位,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的作为,就必须把握好战略机遇和战略主动,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与趋势中分析演变机理,精准定位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准确理解把握现在和未来建设发展的时代特征与深刻内涵,提出符合自身建设发展实际的因应战略策略。

应时立命,自觉肩负涉农高校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高等教育在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我们要始终认识到,高校每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都不是孤立的、瞬时的,而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单元,既承接着过去,也必定影响着未来。作为涉农高校,理应在历史长河、时代大潮、行业方向中勇挑职责使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重任、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全面乡村振兴重任,把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崇高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和历史担当,把高等教育现代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定地从历史走向未来。

奋力赶考,交出为国为民时代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涉农高校要胸怀“国之大者”,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和学校办学治校历史中汲取经验、把握趋势、激发作为、攻坚克难,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出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产出更多一流成果。

要掌握知农爱农人才培养主动。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彰显新兴学科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大国三农”通识教育的普遍性、“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的全面性、“五育并举”特别是劳动教育的实效性,持续推进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把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作为人才培养考题的“答卷”。

要掌握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动。聚焦“四个面向”,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强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在国家农业“卡脖子”问题上前瞻布局,在农业“无人区”研究领域进行大胆尝试,建好农业科技创新“高地”。要鼓励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出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主战场、行业科技发展等方面凸显独特的优势,把学校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地位作为科学研究考题的“答卷”。

要掌握对外农业国际合作主动。后疫情时代,不断创新深化与国际组织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寻求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科研合作的新的突破口,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做大做强教育援外品牌,推动优质高等农业教育资源国际国内双循环,探索牵头组建国际合作联盟,把学校在全球农业治理方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作为国际交流与合作考题的“答卷”。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从我国高等教育时代使命和根本任务出发,认清历史方位、强化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彰显历史担当,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赶考之志,在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中增强赶考之力,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中办好赶考之事,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展现赶考之为,坚定必胜信心和攻坚决心,在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和农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交出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09/07/node_12.html#content_968495

【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陈利根:树立历史自觉 走好赶考之路

http://www.zgjssw.gov.cn/dangyuanxinyu/202109/t20210907_7223011.shtml?bsh_bid=5635897557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6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