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2021-09-03 来源: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学工处 图片:

9月2日下午,我校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二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

刘营军对上学期以来各项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重点部署了新学期工作。他强调,新学期学生工作要明确担当,狠抓落实,全力助推一流人才培养。

一是要强化历史担当。他指出,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南农人的个人使命结合起来,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为培养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要切实抓住“学校之问”,回答好“二十年后南农校友的社会贡献度和影响力如何”的问题,立足当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视在校生的教育引导,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他强调,要立足“两个之问”设计和开展工作,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魄力,着力提高工作支撑力,踏实工作,切实努力为学校培养出一流人才。

二是要明确短板弱项。他指出,要围绕人才培养根本目标,深入调研,掌握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弱项与不足,有的放矢,优化工作方案。他强调,要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目标追求,将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同个人价值实现结合起来,立志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和岗位建功立业,以高远的理想追求回报国家的培养;要激励学生开阔视野,鼓励学生树立国际视野,使他们兼具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南农品格;要筑牢学生担当精神,通过社会实践、疫情防控等思政大课,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要提升学生开创意识,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让学生既要有理论功底,也要有实践本领,努力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与开拓精神。

三是要实施精准举措。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学生工作“四大工程”,推进生源质量提升工程,夯实生源质量这个基础;推进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精准指导和精细化服务,促进学生及时、充分、高质量就业;推进学工队伍发展工程,着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的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素质能力拓展工程,对标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工作载体和实施路径,切实提升学生素质能力。

四是要狠抓工作落实。他强调,要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学生工作队伍要切实围绕学生、关心学生,主动走到学生群体中去,深入了解学生发展需求,掌握学生发展动态,不当“二传手”,增加“面对面”。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学校工作目标要求,加强考核与工作落实力度,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

五是要牢守工作底线。他指出,要把校园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保证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政治安全等。要提升工作的政治敏锐性,把好安全稳定关口,畅通五级网格员管理体系,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刘营军还就近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持续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严格相关管理,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认真做好老生开学与新生报到工作,详实了解学生返校信息,确保与学生联系渠道通畅,做好周密部署和周到服务;三是要精心策划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尽早制定工作方案,从新生进校开始就开展好教育引导工作,使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三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及近期工作进行了介绍和部署。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浦口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43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