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长陈发棣调研指导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工作

2021-09-01 来源:研究生院 科研院 作者:孙国成 贾雯晴 图片:

8月31日和9月1日,校长陈发棣分别赴相关部门调研指导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工作。

在研究生院,陈发棣听取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教育管理,以及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奖助学金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他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暑假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全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表示感谢。

陈发棣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学校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研究生拔尖创新能力培养,为农业农村领域输送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陈发棣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学位点建设,要着眼于学校中长期发展,加强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谋划、培育;要结合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培育交叉学科;二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关键与核心,要严格硕博导师遴选,加强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加大年轻导师培训力度,督促导师关心关爱研究生学业与心理,努力建设一支“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导师队伍;三是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要加强调研交流,学校要统筹考虑并以各学院为依托,以学科导师为载体,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将对学校的宣传常态化;四是深化招生制度改革,要完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加强博士生招生指标与科研项目相结合、专业硕士招生指标与产教融合项目相结合,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突出绩效导向,合理配置资源;五是加强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要加强本研贯通培养,注重分流衔接,努力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要简化培养环节,把控培养质量,努力通过显著的培养成效促进生源质量提升;六是加强研究生教育资源建设,要根据学科特点、学科人才培养需要,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杜绝因人设课、“重复”设课,注重课程质量。要重视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扩大学校影响力。要加强研究生实践基地和案例库建设,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能力。

在科研院,陈发棣听取了科研院领导班子关于学校科技“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汇报,以及科研项目、平台、成果、综合管理各方面的工作思考、问题及建议。陈发棣对科研管理各项工作的前期成绩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农业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这些都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学校目标定位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科技支撑,双一流建设遴选离不开大平台、大成果、大人才的硬性指标,从学校的“十四五”及更长远发展来看,科学研究始终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

陈发棣就如何应对激烈竞争、如何再做突破等方面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早谋划布局,科管部门需要及早深入研究主管部门规划布局,及时掌握科技信息动态,在项目、平台、成果等各方面早谋划早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抢占战略制高点;二是精心组织,精准培育,加强对学院、团队、教师的全面了解,充分掌握其科研动态,了解其科技竞争力,挖掘新的增长点,并针对国家战略规划率先组织、培养队伍力量;三是主动出击,强化合作,从管理层面和教师层面,主动出击意识都要再提升,及早谋划争取大项目大平台牵头申报,加强同兄弟院校交流联络争取更多合作机会;四是做好全程服务,强化制度监管,科管部门要从申报立项到实施结题全过程做好跟踪服务,同时,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办法,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科研行为;五是发挥协同力量,提高工作效率。部门内部要形成“一盘棋”,在承担重大任务和关键节点时协同推进,科管部门同学院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学院主体责任,激发教师科研活力,管理部门之间通力合作促发展,在职称评审、人才考核等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科研硬指标,同兄弟院校加强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六是深化机制改革,提升创新动能。科研管理各项工作近年来改革力度非常大,政策变化也很快,务必跟紧形势变化,科学研究院要同计财与国有资产处、人力资源部充分对接,做实做好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和科技成果评价改革,通过改革导向,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动能。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50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