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资环学院植物营养与根际健康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021-08-21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曹夜景 图片: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我校植物营养与根际健康研究生党支部获批创建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营养与根际健康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9月,现有党员23名,预备党员2名。党支部书记由青年教师党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韦中教授担任。

党支部制定并落实党建工作“四大计划”,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科研生活全过程。

一是实施强基固本提升计划,锻造坚强有力党支部。根据支部所在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成立3个党小组,形成了以党小组为中心的“科研-育人-推广”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方向上的优势,推进党支部与下辖植物营养学专业的3个班级、团支部之间的一体化建设;加强与流动党员(校外基地实习)的联系,确保科研教育到哪里、支部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实施人才培养创新计划,实现“党建”“科研”双同频。通过打造“LorMe工作室”,建设“南农LorMe”微信公众号,开设“LorMe云讲堂”,建立教师党员与研究生每月1次谈学术、谈生活的“双谈”制度,创设情境育人载体,实现党建与科教育人“双引领”。

三是实施“根际”文化厚植计划,凝聚和谐共进支部精神。挖掘学科历史,打造“LorMe文化墙”,构建“竞争求发展,合作谋共赢”的支部“根际”文化,通过开展“讲述支部历年优秀师生的红色故事”活动,展示支部模范党员优秀事迹,启发支部党员传承支部文化、厚植“三农”情怀。

四是实施学做同频筑梦计划,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近3年,党支部累计组织大学生服务团20余支,10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利用寒暑假进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宣传活动;利用噬菌体组合改变根际细菌群落结构,竭力解决困扰农民数十年的土传青枯病难题。

党支部积极助力教育脱贫,支部书记韦中成立根创卓越奖学金,支持校内贫困学子提升学术创新能力,解决对口扶贫的贵州省麻江县的部分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难题。凝心聚力投身抗“疫”,疫情期间,支部党员自发捐款2000多元,郑海平、麻艳威等多名支部党员主动请战“进村第一道关卡”,他们作为战“疫”资环人的故事被学院广泛宣传报道。

据悉,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病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38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