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动物科技学院王锋教授团队在山羊成肌分化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08-12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含无锡渔业学院) 作者:樊懿萱 图片: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动科学院王锋教授团队完成的题为“FTO-mediated demethylation of GADD45B promotes myogenesis through the activation of p38 MAPK pathway”的研究论文,揭示了m6A去甲基化酶FTO通过降低GADD45B mRNA的m6A修饰激活p38 MAPK通路促进山羊成肌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

长江三角洲白山羊,又称海门山羊,是世界唯一的笔料毛用山羊,也是我国宝贵的遗传资源保护品种。然而,海门山羊由于个体小、生长缓慢等因素,阻碍了其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骨骼肌是畜禽肉产品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发育进程决定畜禽肉产量和品质。因此,解析山羊骨骼肌发育调控机制,有助于改良我国山羊的产肉性能和肉品质。

m6A修饰一种由m6A甲基转移酶和去甲基化酶动态调节的RNA表观修饰,可在识别蛋白介导下通过调控RNA加工与代谢,参与哺乳动物各类组织发育。王锋教授团队通过对75 日龄胎羊和新生海门山羊两个发育阶段的骨骼肌进行MeRIP-seq测序,解析了海门山羊肌肉发育过程中m6A修饰特征,并确定FTO可通过降低GADD45B mRNA的m6A修饰水平提高其mRNA的稳定性和表达,进而激活p38 MAPK通路,促进山羊成肌细胞分化,不仅丰富了肌肉发育的分子调控理论,也为促进肉羊育种和生长调控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该论文以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羊业科学研究所为第一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王锋教授和张艳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钟山青年研究员邓凯平为第一作者。项目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和江苏省农业重大新品种创制计划的资助,标志着项目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年,王锋教授团队围绕肉羊的“养”“繁”“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针对海门山羊产业的科技需求开展了重点攻关,并在山羊高效养殖关键技术开发集成上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南通市海门区被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列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一县一业”肉羊特色产区之一。2021年5月,南京农业大学海门山羊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通过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海门山羊产业发展,带动百姓增收致富,还加深了对海门山羊种质特性与克隆技术的研究,连续获得多项国家与省基金的资助,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与优势。

链接: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1.06.013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417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