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朱立宏先生铜像在理科楼落成

2021-07-05 来源:农学院 作者:江玲 图片:王爽

7月4日,朱立宏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其铜像落成仪式在理科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陈温福、张洪程、万建民、胡培松,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俞敬忠、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扬州大学原校长顾铭洪、省农业促进会会长吴沛良,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原校长郑小波,以及兄弟单位领导、老同志、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朱立宏先生亲属、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了仪式。

万建民院士介绍了朱立宏先生生平及学术贡献,陈利根和盖钧镒院士共同为朱立宏先生铜像揭幕,全体人员面向朱立宏先生铜像,行三鞠躬礼。

陈利根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朱先生立志学农、科学报国、教书育人的一生,表示学校将先生的铜像落成安放,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先生的缅怀,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对未来的启示。陈利根表示,立足新起点,南农人要在先生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把家国情怀作为人生最鲜明、最坚定、最执着的信条,把立德树人作为毕生最重要、最强烈、最深厚的使命,把强农兴农作为一生最崇高、最坚韧、最彻底的追求,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在打好种业翻身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出新的华丽篇章。

盖钧镒院士表示,朱先生是他步入遗传育种学科的启蒙者,工作以后与朱先生亦师亦友的关系,他理解朱先生独辟蹊径,坚持不懈,亲自实践的治学态度,深受朱先生的熏陶。

翟虎渠介绍,朱先生作为农业教育家,十分重视作物遗传育种的人才培养,特别强调遗传理论要落实到育种实践,在他的主持下,我校作物遗传育种专业造就了许多出色的育种家。

学生代表、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刚回顾了他读研的经历,从朱先生的指导中体会到朱先生认真、勤勉、崇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学生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李泽福回忆,朱先生在80多岁的高龄时仍帮他改论文,提建议,认真严谨,甚至标点符号的勘正。

朱立宏先生的女儿朱晓阳致答谢辞。

当天学校还举行了第五期金善宝农耕讲堂—前沿讲堂,水稻科学学术报告会,陈温福院士阐述了我国粳稻生产形势及发展策略;张洪程院士深入浅出分析了南北方优质食味粳稻的品质特征;胡培松院士畅谈了粮食安全的前世今生;万建民院士回顾了20年来水稻遗传育种研究,针对水稻产业的发展现状,展望了水稻育种的发展方向。

朱立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水稻科学家、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他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三农”事业,将毕生心血都用在了农业科技人才培养上,他的一生同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紧紧相连,同水稻科学技术的发展紧紧相连,同学校教育事业艰辛开创之路紧紧相连。他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45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