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回顾党的百年土地政策发展历程,6位专家学者会聚南农畅谈土地管理新未来

2021-06-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许天颖 图片:

土地是重要的资源,土地资源的科学管理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6月26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政策思想与实践”研讨会上,6位专家学者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土地政策发展历程,总结我国土地制度改革历史经验,探索国土资源管理新实践新未来。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钟甫宁做了题为“中国土地制度与政策变迁:历史回顾与展望未来”的报告,回顾了土地制度和政策的历史变迁,并阐释了三权分置下现行土地制度特征。他说:“我们需正确处理农民自治组织与经济组织的关系,公共产品、服务的资金负担与收益的关系,妥善解决土地总体利用规划与不同用途间相互转换的法律和程序问题以及集体经营性资产利益分配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做了题为“新修之《土地管理法》重要制度贯彻之要义——以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为背景”的报告。他认为,新修的《土地管理法》很好地总结和吸纳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经验,完成了土地制度完善的阶段性任务,为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土地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个新的纲领性的引领。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郭贯成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策百年探索与基本经验”为题指出,回顾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策百年探索可以总结出四条基本经验:一是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历史文化和中国发展实践的科学结合”作为重要原则;二是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不变的宗旨;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重要的思想方法;四是将“注重土地法制化建设”作为治理的重要手段。

扬州大学商学院教授钱忠好做了题为“中国农地制度改革的逻辑”的报告。他表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应该从历史的变迁中寻找基因。纵观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农地制度变迁,他表示,中国农地制度变迁是与制度环境的适时耦合,变迁的方向是明晰土地产权且农民获得越来越充分的土地权利。他还发现,中国农地制度演化的路径是在制度边际上的持续调整,而中国农地制度改革方案的选择是农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龙开胜做了题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制度发展”的报告,他认为,百年党史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制度发展的历史。一百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和民族复兴为根本任务,不断调整、创新土地政策,保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刘守英通过视频连线,以“体制秩序与土地制度变迁”为题,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精英秩序、土地制度与社会转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是通过解决乡村土地问题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政权;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造和农村集体化实现了新政权的稳定与治理能力的提升;改革开放后,对农村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进行改革,推进了农业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

原文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qeKy4lqlcZPs0XEj/1



审核:

校对:

编辑:胡玲玉

阅读次数:13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