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专家教授走进“云学堂”,助力夏种夏管保丰收

2021-06-28 来源:社会合作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作者:孙俊超 王克其 图片:

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夏种夏管对农作物丰收至关重要。为真正把学党史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上,南京农业大学携手隆平高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依托南农易农APP和云上智村APP,邀请专家教授走进“乡村振兴云学堂”,针对当前高温高湿天气,围绕水稻、蔬菜和生猪产业,组织开展“夏耘”系列农业科技直播。

6月26-27日,南京农业大学郭世荣教授、黄瑞华教授、李刚华教授及郎志飞副教授等产业专家,分别针对当前高温高湿环境条件下水稻,蔬菜及生猪生产问题,围绕“轻型基质叶菜穴盘栽培技术”“高温季节生猪高效生产注意事项”“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水稻‘一种就管’技术建议”等“夏耘”专题开展了系列线上直播讲座。各地***户、企业技术人员就地观看了直播。办公室、家中、田埂上就地收看,即使在路边儿道旁席地而坐观看,也不愿错过直播。两日直播访问量达3.48万人次。

南京市溧水区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顾城说道,“我们蔬菜基地一直对不结球白菜优质栽培、大棚土壤障碍防控和小菜蛾的防治束手无策。通过郭教授和郎教授现场指导和“云学堂”线上指导,实施了不结球白菜穴盘基质优质生产、土壤障碍基质调理和小菜蛾绿色防控,产品品质显著提升、土壤障碍得到改善、田间虫口基数大大降低,蔬菜生产效益和收入也提高了。”

针对去年生猪产业复产迅速的情况,专家建议在高温高湿天气下重视生物安全,并给出具体措施,同时就观众关心的当前生猪价格形势等问题作了解答。来自东海县王埠村的养殖户王根松等说,“南农教授远程直播课堂,让我们像大学生一样跟着专家面对面学习,也能直接问问题。黄教授对养猪讲得很透,说的都是实话,是我们农民真正需要的技术”。

华西都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史宇杰在田头休息时观看直播,他说这段时间是水稻分蘖期,是水稻丰产的关键。自己毕业时间不长,对于施肥时间节点、关键点把握不准,李刚华教授介绍的“机插缓混一次性施肥技术”的前期管理技术,非常及时有用。

我校社会合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陈巍告诉记者,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结合夏收夏管为农民办实事,我校依托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联合隆平高科共建“乡村振兴云学堂”,旨在整合资源,在云端服务乡村振兴,在线上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在网上转化科技成果,让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让广大农民搭乘互联网+的快车。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葛焱

阅读次数:38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