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源超教授荣获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称号

时间:2021-06-22浏览:7683

6月21日,2021南京创新周开幕式上,第十四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王源超教授因在“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中作出卓越贡献,被评选为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

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关乎人类口粮供给保障及食品质量安全。针对根腐病这一威胁作物安全生产的世界性难题,王源超教授聚焦卵菌与真菌病理学和植物免疫学的研究,近五年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系统性原创性成果:破解了病原菌和植物在“主战场”质外体的“攻击-防御”策略,提出了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诱饵模式”,鉴定了新抗病受体RXEG1,发现其在大豆以及棉花和小麦等作物上表现出对多种疫霉菌、镰刀菌和黄萎病菌的广谱抗病性;解析了病原菌致病因子进入植物细胞后的毒性作用机理,阐明了不同致病因子协同作战的分子机制,提出了“分层免疫”的植物免疫学新概念;创建并应用一种高效的基因挖掘技术,调查澄清了大豆疫病菌毒力决定因子在我国田间的变异规律,推动了大豆抗病基因鉴定和利用水平的发展,引领大豆根腐病的精准防控。成果入选了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农业科研重大进展和中国科研代表性成果,在Science(article)、Plant Cell、Nat comm.、Cur. Biol.、Mol. Plant、PNA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授权国际与国家发明专利3项,“作物对疫病菌的免疫诱抗机理与病害控制技术”“大豆根腐病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大北农植物保护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

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每两年一届,旨在评选南京地区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和科学普及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该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和市科协等5家单位共同组织,市科协负责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