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新技术防控猪圆环病毒疫病

2021-06-1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拓 图片: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利用合成肽技术成功研制猪圆环病毒疫苗,该校与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猪圆环病毒2型合成肽疫苗”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这是国内首次将合成肽技术用在猪圆环病毒的疫病防控上。

猪圆环病毒2型(PCV2)是危害世界养猪业的重要病原,几乎存在于所有规模化猪场。据团队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姜平介绍,这个病毒相对“隐形”,虽然死亡淘汰率在10%~20%,但是染病后的生猪抵抗力普遍下降,生长速度减缓,并且容易引发其他疾病,危害生猪产业。

经过近5年探索,姜平带领团队深入研究挖掘该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致病和免疫机制,成功揭示出了病毒免疫保护抗原和抗原表位,同时巧妙设计并合成两个由50~65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它们刺激猪体产生病毒抗体和免疫保护效力。

“揭示抗原表位意味着找到了关键‘哨兵’,即在病毒抗原蛋白链条上找到了猪体能够识别的病毒关键特异位点。”姜平打了个比喻,“而设计合成的两个多肽则意味着组建了精锐防卫部队,可以构筑坚实免疫防线,抵御病毒入侵。”

此次“猪圆环病毒2型合成肽疫苗”的研制成功,除了技术上的突破创新外,还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团队将探索合成肽疫苗免疫佐剂的国内自主生产。

本报记者 王 拓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06/16/node_13.html#content_93519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