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跨时空对话!南农大原创话剧首演,再现党旗的诞生历程

2021-06-11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李楠 施向辉 许天颖 图片:

现代快报讯  作为农民的儿子,对土地有着天然的情感,我想来;作为南农学子,为了实践学术成果的价值,我要来;作为一名有着 13 年党龄的党员,我该来。6 月 10 日晚,由南京农业大学师生策划编排的原创话剧《党旗飘扬》在南京首演。剧中,南农大新农人在党旗的引领下致力脱贫攻坚,带领贵州麻江村民走向乡村振兴的故事令全场观众动容。同时,该话剧通过双线叙事,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  对话 ,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旗的诞生历史。

党旗飘扬!话剧再现党旗诞生的历史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  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在这场跋涉中,最终懂得土地与人民的含义  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能汇聚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 话剧以南京农业大学一堂正在开讲的思政课开篇,思政课教师苏木槿带领观众一同回溯党旗的诞生历程。

1927 年,秋收起义前,毛泽东提出此次起义应该打出一面自己的旗帜,并责成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参谋何长工具体负责。这面旗帜用鲜艳的红布制作,在中央缝着一个黄色五角星,在五星的中心是镰刀和斧头,白色旗套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

时间转向 1945 年初,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和漫画家华君武提交了二人合作设计的  斧头镰刀羽箭  党旗图样;著名诗人艾青也在入党之后,重拾画笔,把自己对党的理解和热爱融入到自己设计的党旗图样上。

1996 年 9 月 21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使党旗党徽的制作、使用规范化。2002 年 11 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专门增设了  党徽党旗  一章。

心之所向!话剧展现党旗引领下南农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生动还原党旗诞生历史的同时,话剧的另一条主线同时推进。在脱贫攻坚一线,南京农业大学青年党政干部石小磊,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奔赴学校定点扶贫的贵州省麻江县,志愿要将农业高校的科技力量注入当地特色产业,擦亮  金招牌 、再现  新红火 ,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党旗上的镰刀和锤头,对于涉农高校而言意义深远。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观看话剧后表示,由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原创的这幕历史话剧穿越时空,将党旗与大地、党旗与人民紧紧联结。 我们南农人也要在党旗的引领下,培养农业人才,实现乡村振兴。将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在大地上,造福百姓。

 希望用这样一部话剧来展现全体师生将对党的热爱,同时,也用这样一种生动的形式讲好思政课,从中深刻感悟旗帜的力量。 话剧主创之一、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蕊告诉记者,话剧《党旗飘扬》从前期策划、剧本创作到话剧编排,历时半年,38 个角色全部由南京农业大学师生演绎。 这也是一堂大思政课,让红色故事入耳入脑入心。

 话剧中的一幕幕,让我回想起在高枧村驻村的点点滴滴 ,石小磊的原型、南京农业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校团委副书记、浦口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施雪钢在观演后表示,菊花、锌硒米、红蒜三大产业在麻江县的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事业中全面发力,梦想中的  四美乡村  正逐渐变为现实。 看完话剧真的好想回去看看,那里有值得留恋的人,有值得留恋的事,有值得珍藏一生的美好回忆。

通讯员 许天颖 现代快报 +/ZAKER 记者 李楠 / 文 施向辉 / 摄

(编辑 王鹏)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c2f9601bc8e0354200012c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29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