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交汇点】旗帜的力量!江苏学子原创话剧生动再现党旗历史

2021-06-11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王拓 王子杰 许天颖 图片:


交汇点讯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在这场跋涉中,最终懂得土地与人民的含义”,“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能汇聚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6月10日晚,由南京农业大学师生策划编排的原创话剧《党旗飘扬》被搬上舞台,话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旗的诞生历史,跨越时空演绎了南农新农人在党旗引领下,扎根脱贫攻坚大地、带领村民走向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中国共产党党旗是每一位党员再熟悉不过的旗帜,认为自它诞生伊始,就是如今的模样,但事实并非如此”。话剧以南京农业大学一堂正在开讲的思政课开篇,思政课教师苏木槿带领观众一同回溯党旗诞生之初的3段历史。

1927年,秋收起义前,毛泽东提出此次起义应该打出一面自己的旗帜,并责成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参谋何长工具体负责。此后,何长工、陈树华和杨立三三人在江西修水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部讨论、设计并绘制出了第一面属于我们党的革命红旗,兼具党旗与军旗的性质。

1945年初,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委会成立“党旗党歌委员会”,征集党旗图样。延安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筹委会收到应征的近230幅设计式样。其中,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和漫画家华君武提交了二人合作设计的“斧头镰刀羽箭”党旗图样;著名诗人艾青也在入党之后,重拾画笔,把自己对党的理解和热爱融入到自己设计的党旗图样上。

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旗终于有了统一而明确的样式。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专门增设了“党徽党旗”一章。

在生动还原党旗诞生历史的同时,话剧的另一条主线同时推进——在脱贫攻坚一线,南京农业大学青年党政干部石小磊,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奔赴学校定点扶贫的贵州省麻江县,志愿要将农业高校的科技力量注入当地特色产业,擦亮“金招牌”、再现“新红火”,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然而,由于思想观念的差异,石小磊的建议屡屡碰壁,正打算请假离村时,他听见了村寨传来水族语的《国际歌》,振奋激昂的旋律中,他从党旗从无到有,直至定型的发展历程中,再一次回望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

 “党旗上的镰刀和锤头,对于涉农高校而言意义深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观看话剧后表示,“由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原创的这幕历史话剧穿越时空,将党旗与大地、党旗与人民紧紧联结。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宗旨所系,为人民服务,也是激励南农人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

“原创话剧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陈利根号召南农师生在迎接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让汗水流淌在为人民服务的广阔大地上,把事业绽放在为人民服务的躬耕力行中,既要学农、知农,更要爱农、为农,传承红色基因、攀登知识高峰、引领乡村振兴、扛起复兴大任。

据了解,话剧《党旗飘扬》从前期策划、剧本创作到话剧编排,历时半年,38个角色全部由南京农业大学师生演绎。“党旗的诞生与演变,既是一段史实、更是一首赞歌。”话剧主创之一、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蕊告诉记者,“我们期待通过这部话剧,让大家对这面引领我党伟大事业的重要旗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中深刻感悟旗帜的重要力量”。

 “这段珍贵历史的再现,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疏漏。”据陈蕊介绍,话剧在扎实的史料搜集基础上创作而成,主创团队从相关文章、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集)、领导人年谱、回忆录、人物传记等多个文献资料中爬梳、回溯党旗历史,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教师共同参与了史料的研讨。

“话剧中的一幕幕,让我回想起在高枧村驻村的点点滴滴”,石小磊的原型、南京农业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校团委副书记、浦口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施雪钢在观演后表示,“非常庆幸有这样一段珍贵的挂职经历,一人驻村、全校帮扶,在学校的全力推进下,在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菊花、锌硒米、红蒜三大产业在麻江县的****、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事业中全面发力,梦想中的‘四美乡村’正逐渐变为现实,看完话剧真的好想回去看看,那里有值得留念的人,有值得留念的事,有值得珍藏一生的美好回忆”。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的经典语录,也是广大南农师生此刻内心最深的感触。”艾青扮演者、南农大生科院辅导员王哲告诉记者,38名师生演员,来自学校16个学院和单位,是共同的信念让大家走到了一起,在排练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党旗所指,心之所向”的磅礴力量,感受到了学校将立德树人事业构筑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势上的光荣使命。

周代表扮演者、南农大理学院辅导员周玲玉告诉记者,“从读不透剧本,到跟着导演钻研揣摩,我和30多位师生党员一起了解党旗的发展历史,更读懂了党旗对于我们的召唤与引领。身为一名辅导员、一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尝试将党旗的历史、百年来共产党员奋斗的故事和南农人的三农情怀串联成毕业生党员的最后一课,让学生们懂得,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梦想和希望,党旗飘扬的地方一定能汇聚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幕构思巧妙的精彩话剧,更是一堂以建党百年为背景的大思政课”,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表示,“这堂课将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旗的历史与乡村振兴大业、涉农高校使命熔于一炉,掷地有声、发人深思,既是思政课教学的一次大胆尝试与创新,也是也让广大师生在参与编排与观看的过程中,感受旗帜感召的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文 王子杰/摄   通讯员:许天颖    编辑: 蒋明睿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AAix9IekdSi7nQic/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