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部署会议

2021-06-09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实验室与基地处 图片:郭嘉宁

6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会议,相关学院(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实验室安全督导、实验室与基地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源超主持。

陈利根指出安全既是学校所有工作的基础,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关乎到师生生命财产是否安全,关乎到教学科研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乎到学校各项事业能否高质量快速发展。陈利根表示,近年来学校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安全责任体系逐步建立,构建了“校-院-实验室”三级管理工作格局;二是安全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开辟了多元化教育渠道;三是安全经费投入持续增加,硬软件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四是安全检查制度逐步规范,有效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他强调,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安全重要性认识仍不够、安全责任落实仍不平衡、安全教育尚未实现“全覆盖”、追责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

结合教育部要求,陈利根对此次整改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体系,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区域、每个岗位、每个个人,让大家思想上都有“千斤重担人人挑”的意识;三是狠抓监管落实,切实把实验室不安全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预防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实验室安全隐患处置在小、处置在早;四是加强安全教育,让维护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王源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各单位要积极研究如何切实提高认识、加强教育、落实责任,改变上热下冷、层层衰减的现象;二是各学院、各单位要对照检查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能立查立改的,要在6月20日前整改到位,部分难以整改的,9月30日前整改到位,对确实无法整改的,要先和实验室与基地处进行沟通,经过讨论后制定整改计划,并按计划进行整改;三是各学院要举一反三,在学院组织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学校将在6月20日左右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检验各学院的整改效果。

会上,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就教育部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进行了部署。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围绕树立底线思维、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安全问题通报、加强培训和安全演练四个方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艳丽围绕四个“一” ,即“一个目标、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本台账”的管理进行工作交流。

此次教育部要求被检查高校1个月内反馈整改报告,下阶段,学校将重点跟踪整改,直至整改闭环。



审核:

校对:崔滢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38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