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植物病毒免疫学团队在水稻条纹病毒侵染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1-06-06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徐毅 图片: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徐毅教授联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周雪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陶小荣教授,浙江大学青年教师傅帅在国际植物病理学顶级期刊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发表了题为Rice stripe virus: Exploring Molecular Weapons in the Arsenal of a Negative-Sense RNA Virus的研究综述论文,详细总结了水稻条纹病毒(Rice stripe virus, RSV)流行病学、RSV在寄主植物和媒介灰飞虱中的复制和移动,RSV的媒介受体识别和免疫、水稻对RSV的先天免疫防御以及抗病分子机制、RSV的综合防控策略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论文重点描述了RSV的武器库(molecular weapons)以及病毒利用这些武器在植物和介体昆虫中成功建立侵染的分子机制。理解这些问题将有助于掌握RSV的侵染特征,挖掘新的抗病种质资源,并有助于在分子水平上更详细地理解负义病毒与寄主相互作用的机制。徐毅教授长期从事RSV分子生物学功能研究,近些年来在RSV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本综述论文是在这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了RSV病毒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由水稻条纹病毒(Rice stripe virus, RSV)引起的水稻条纹叶枯病是水稻最具毁灭性的植物病害之一,感病水稻常枯孕穗或穗小畸形不实,拔节后发病在剑叶下部出现黄绿色条纹。该病毒由灰飞虱媒介以循徊增殖型的方式在植物间传播,在历史上曾多次造成水稻产量的巨大损失。自2000年以来,伴随着灰飞虱种群密度增加和迁飞,RSV在东亚地区再次流行和暴发,对水稻生产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危害,部分地区造成水稻绝收,因此得到众多植物病毒科学家的关注,使得RSV成为过去20年来被研究最多的植物病毒之一。借助于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外的科学家对RSV的侵染过程、致病机制、媒介传毒以及水稻抗RSV机制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的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政府对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大量投入,我国农业科技在过去20年中飞速发展,使得我国科学家在RSV基础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并在RSV的综合防控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RSV病害在我国发生状况已得到有效控制,成为科技创新应用于植物病毒病防控的成功典范,为植物病毒病害的综合防控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宝贵的实践经验。

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徐毅教授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周雪平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的陶小荣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的傅帅老师也参与了该论文的讨论和撰写。该研究得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基金(nycytx-001)、南京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资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KYXK202012)项目的资助。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40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