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1-06-04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实验室与基地处 图片:

6月4日上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书记,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陈发棣,副组长、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验室与基地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源超主持。

陈利根指出,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前提,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不断快速发展,学校实验室数量越来越多,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的师生越来越多,维护好实验室安全,就是守住了师生工作学习的生命线,就是构筑了全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安全堡垒,就是夯实了学校奋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强防线。

结合此次教育部整改要求,陈利根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要切实提高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把安全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部署来落实。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分级管理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要完善“学校、学院、 实验室”三级管理工作机制,夯实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三是要健全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突出精准施力,抓好对实验室重要危险源管控和危险性实验事前评估;五是要完善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师生安全保护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陈发棣指出,近半年来教育部、教育厅等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检查力度,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学校近几年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检查组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将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二是要立行立改,整改时间紧,任务重,要明确职责,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保质保量完成问题整改。三是要举一反三,结合教育部检查提出的问题,由校办牵头,联合组织实基处、保卫处、后保部等部门,开展一次全校性的、全覆盖安全检查。

王源超要求有关部门尽快部署落实此次会议要求。一是召开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实验室负责人会议,部署教育部现场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在认真组织开展学校安全联合大检查,保障校园安全。

会上,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作了“2021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结果反馈及问题整改建议方案”的汇报,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就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反馈报告,首先肯定了我校在安全教育进课堂、实验用气及气瓶线上采购管理、高风险实验操作(同位素)事前安全评估等方面工作,但同时也提出了7大类21个整改项,主要集中在安全检查、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化学安全、机电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管理方面。下阶段,实验室与基地处将组织召开全校的整改部署会议,并组织跟踪整改,直至整改闭环。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85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