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在为人民服务中躬耕力行:陈利根书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6-03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郭嘉宁

6月2日,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以《扎根沃土 心系人民:在为人民服务中躬耕力行》为主题,为300余名师生党员讲党史教育专题党课,两个小时的报告全面梳理了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人民服务的壮丽画卷,生动回顾了百年党史中一代代南农人如何扎根沃土、心系人民,走出一条与国家、与民族、与人民命运紧紧相连的壮阔道路,提出了青年一代要接力民族复兴重任、传承百年南农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奋进成长的殷切期望。党委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现场授课。

“‘人民’二字,对于我们有着最重的分量。”报告一开始,陈利根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陈利根带领师生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奋斗故事,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了人民解放而坚持斗争,建立起一个人民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了独立自主而艰苦奋斗,汇聚人民的磅礴伟力,建设人民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了造福人民而求索创新,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发展人民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勇往直前。“我们要由衷地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开创的伟业壮举,引发了全体师生最热烈的共鸣。

接下来,陈利根通过大量生动感人的案例故事,系统梳理一个世纪以来一代代南农人如何始终秉承“扎根沃土、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将“诚、朴、勤、仁”校训精神牢牢镶嵌于党的光辉历史之中、牢牢镶嵌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之上。陈利根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南农人用斗争走出了一条救国图强之路,体现的是为人民坚持斗争之“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南农人用奋斗走出了一条实干兴国之路,体现的是为人民艰苦奋斗之“朴”;在改革开放时期,南农人用创新走出了一条强农富民之路,体现的是为人民求索创新之“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南农人用奉献走出了一条兴农强国之路,体现的是人民至上之“仁”。陈利根勉励师生,祖国大地上飘香的稻花、金色的麦浪、美丽的乡村、人民的笑脸,就是对南农人的最高褒奖,就是南农人对革命先烈、先贤的最好告慰,就是南农人“为人民服务”的最生动诠释。

“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宗旨所系。为人民服务,是激励南农人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陈利根强调,作为接力民族复兴的青年一代,作为传承百年南农使命的新生代,南农青年应该做到心中有信仰,继续坚持斗争精神,在投身复兴伟业中毫无畏惧的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脚下有大地,持续弘扬奋斗精神,厚植为人民实实**作贡献的青春理想;手中有力量,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在服务“三农”、造福人民的事业中贡献智慧才华;胸中有家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障好国家的粮食安全,守护好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绿水青山。

陈利根号召,在迎接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广大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的广阔土壤里,把青春绽放在为人民服务的躬耕力行中,既要学农、知农,更要爱农、为农,传承红色基因、攀登知识高峰、引领乡村振兴、扛起复兴大任。

这堂以“人民”为主题的党课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经济管理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农经系教授展进涛表示,陈书记的党课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南京农业大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始终与党的命运紧密相连,一代又一代南农人践行着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努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南农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专业本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国家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国清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也是陈利根书记今天报告的鲜明主题。报告人既牢牢把握党史主题主线,坚持大历史观,凸显历史大势,全面讲述了“百年大党带领人民走向辉煌”的不懈奋斗史;又利用感人的故事生动再现南农人“百年耕耘守护农业命脉”的爱国之心和实干精神;同时真情抒发了“百年赓续且看时代新人”的豪情壮志和殷殷期盼。这场学党史专题报告精彩纷呈,既如惊涛拍岸、又似春风化雨,使我们震撼、受益,并将转化为强大的行动指引。

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文习成表示,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要求,注重“三农”情怀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一大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粮食安全、健康营养、生态环境等问题,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构建顶天立地的强农兴农科研服务体系,为现代乡村治理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留学归国教师代表、植保学院教授张峰表示,两个小时的时间陈书记带大家一起学党史、忆党恩、悟思想,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党波澜壮阔、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这更加坚定了勇攀高峰的中国自信,也赋予了我们科技工作者在“四个面向”的中国力量。我们要加倍努力,学史力行,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展现新的作为和新的担当。

食品科技学院食工类2005班班主任李丹**示,陈书记的党课培训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发挥的关键作用,也看到了一代代南农人在祖国建设中做出的巨大贡献,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感恩党、听党话的决心。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从受益人的角色慢慢转向贡献者。

农学院植物实验181班本科生陶溪表示,我印象最深的是陈书记讲到的关于金善宝老先生的故事。金善宝老先生一心奉献为了国家农业发展,关爱母校学子,90多岁高龄仍坚守讲台。作为金善宝实验班的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和传承金善宝先生的“大科学家”精神,我们的能力虽小,但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微小的”我们,汇聚青春的力量,正在渐渐承担起推动国家富强的大任,成为未来新一代的顶梁柱。

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史星星表示,作为一名农科研究生,在乡村振兴号角已吹响的今天,应接好前辈的接力棒,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扛起担子,俯下身子,让研究扎根中国大地,把论文写进农民心坎,在“三农”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43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