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在宁召开

2021-05-31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周阳、戚晓明 图片:梁夏欣、罗胡颢予、胡颖、朱婕

5月29日,“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社区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文化、环境等多个乡村社会治理中的热点议题展开讨论,探寻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的解决之策。

开幕式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姚科艳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祥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春光研究员,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处长孙建设分别致辞。

闫祥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是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成就突出的院校,目前正在向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我校社会学学科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研究领域,积极在乡村秩序、城乡融合、乡村公共服务方面进行探索,本次论坛不仅对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科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社会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春光对各位专家和学者莅临会议表示诚挚感谢,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带来思想碰撞,激发起不一样的火花。

孙建设代表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的发展历史,以及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在社会学研究方面的成绩。

论坛主题报告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教授主持。原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王春光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宋林飞教授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的四大问题与解决思路”,他从农村“空心化”“小农化”“分散化”“老龄化”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他指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难点。解决农村“产业空心化”的解决之道需要推进“五化”:机械化、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和安全化。

王春光研究员基于乡村振兴的社会转型视角,提出了乡村对国家来说有着战略性的价值:生态价值、(粮食)安全价值、应对风险价值、文化价值等等。他认为当下的乡村振兴在社会时空上已经面临新的场景,这里称之为新社会转型。新社会转型一方面得益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另一方面得益于基础设施和高科技的发展。新社会转型契合国家新时代新阶段的判断。

成伯清教授发言的主题是“结构正义与社会治理”。他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出三个问题:“社会学如何研究公平正义”、“如何研究转型过程中的城乡关系的公平正义”、“追求公平正义,是改革和发展的新动力”。在此基础上又讨论了社会学的规范转向、社会学视野下的公平正义、作为结构的公平正义、结构正义形成的社会机制等相关内容。

文军教授发言的主题是“乡村振兴的情景实践及其反思——社区为本的分析视角”。他从乡村振兴中的情境性问题、如何理解乡村振兴中的“情境挑战”、乡村振兴“情境挑战”如何应对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 “情境危机”带来了经济发展、空间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但社区呈现出的鲜明情境性、地理区域、社会互动、共同意识等要素特征为解决乡村振兴的“情境挑战”提供了可能路径。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地方乡村社区的独特情境性,重视对地方社会文化资源的运用,善于挖掘和利用地方性智慧,激活乡村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乡村发展的可持续性。

戚晓明教授发言的主题是“农村公共文化空间的构建及其局限”。她指出,农村公共文化空间对于乡村文化传承和村落共同体的延续具有重要作用。新世纪以来的新农村建设、农村社区化治理以及乡村振兴影响着农村公共文化空间的形态构建。农村公共文化空间的构建体现了城乡关系的重大变迁,同时也呈现出一些问题。乡村文化振兴中需要结合乡村当地的文化特色、资源禀赋及农民需求进行空间的构建。

29日下午举行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分别围绕社区治理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农村公共服务与乡村振兴及文化、环境与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承办,《江苏社会科学》、《学海》、《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贵州社会科学》、《人口与社会》等多家期刊社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协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共南京市委党校等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以及南京大学等近3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2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