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大国“三农”历史变迁与发展经验专题研讨暨乡村振兴论坛在南农举行

2021-05-29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赵烨烨 图片:王爽

5月29日,大国“三农”历史变迁与发展经验专题研讨暨乡村振兴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论坛深入总结、深刻阐释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理论探索。

江苏省委原常委、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鸣,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曲福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秀荣,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欧,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省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研究员许益军出席论坛。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主持。

陈利根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农业大学119年的办学历史,是与中华民族休戚与共、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连、与国家“三农”发展同频共振的历史。百余年来,南农人始终情系家国天下,心系民生疾苦,把推动国家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教育事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己任,在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加强种质资源保护、解决人畜共患病难题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学校立足江苏、服务华东、辐射全国,不断完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体制机制,逐步构建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格局。

陈利根表示,百年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农业农村走过了一条探索、进步、改革、发展的道路。他希望此次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广泛汲取理论源泉与精神力量,碰撞出“乡村振兴”的智慧火花,汇聚起“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重要力量,共同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主题报告阶段,徐鸣、金文成、何秀荣、曲福田从“三农”历史变迁的视角,围绕我国农业发展、农民生活变化和乡村变迁进行分析和研讨,为建党百年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氛围。

徐鸣在报告《百年城乡关系:从割裂走向融合》中立足百年城乡关系的变迁,阐述了中国百年城乡关系的演变的几个关键阶段。徐鸣指出,现阶段的城乡融合,就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使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跟上国家现代化的步伐。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农业农村现代化仍未寻找到适合的模式与路径,培育新一代具有现代意识和技能的农民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金文成的主题报告《建党百年三农发展史纲》梳理了我党自建立以来通过不同阶段重大战略思想的引导,解放农村生产力,带领亿万农民翻身解放、摆脱贫困,朝着共同富裕的道路大步迈进的历史进程。金文成指出,我党百年奋斗历程,一定程度上就是正确处理好三农问题的历史,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党领导三农事业的发展史是党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秀荣在报告《大国小农:起源、变迁与未来》中以大国小农为题,分析其起源、变迁与未来展望。他从小农的起源谈起,剖析了中国小农的演进历程与小农的历史作用。何秀荣结合中国国情表示,摆脱中国农业困境的两件根本大事是扩大经营规模和减少农民。他认为中国小农的生存条件已经逐渐消失,在规模经营逐渐发展壮大的同时,从小农户家庭经营为主到规模经营为主之间必定存在小农户现实生计和社会平稳转型的过渡期,在该阶段的前期和中期,小农户家庭经营仍将是我国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要重点考虑如何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问题。

曲福田教授作题为《中国乡村治理的历史经验与现实路径》的主题报告。报告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焦点问题中的乡村治理,指出该研究的多学科性和交叉性。曲福田认为中国乡村治理历史变迁的动力机制其基本动力是国家与乡村关系的矛盾运动,直接动力是国家建构与国家治理体系变革,并分析了当代中国乡村治理的历史成就和当代困境。他指出,解决好当下的乡村治理困境必须紧扣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治理目标,充分发挥各类治理主体的作用,抓住乡村治理中的主要矛盾,深化治理方式的改革,尤其是要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的转变,建立“互联网+”治理模式。

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南京农业大学党委部门、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师生代表近百余人参加论坛。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42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