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漫话东坡 指引人生:南大文学院教授莫砺锋做客我校青穗讲堂

2021-05-28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姚敏磊 图片:

5月26日下午,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莫砺锋做客我校第41期青穗讲堂,进行以“苏东坡对我们的六点启示”为主题的思辨分享,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朱鹏主持。

莫砺锋教授从“高风亮节的政治家、勤政爱民的地方官、勤奋好学的天才、平易近人的名人、风雨人生的逐客、热爱生活的生活家”六个方面,选取苏东坡波澜壮阔一生中诸多生动的细节,重现了苏东坡这一文化伟人对民族文化做出的巨大贡献,回答了为何苏东坡历尽千年依旧受到人们喜爱的原因。他表示,身为普通人的我们,漫长人生道路中难免遭遇坎坷,我们无法祈求命运之神的眷顾,我们能做的唯有直面坎坷,学习苏东坡张开双臂拥抱整个人生的豁达态度,去发现生活的乐趣。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莫砺锋教授就现场同学提出的苏东坡的宗教观、人生观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解答,并传达了“决定一个人生活质量的不是物质条件,而是生活态度”的重要观点,鼓励我校青年学生要秉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4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