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两演一展一案例” 美育硕果绽蓉城

我校参赛作品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全部斩获最高奖

2021-05-14 来源:团 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韦蔚 杜淼鑫 图片:

5月12日,历时7天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成都城市音乐厅闭幕。我校入围现场展演的原创朗诵《北方的篝火》、器乐小合奏《勒克莱尔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菊拾”艺术实践工作坊、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从国家精品课程到国家一流课程——南京农业大学〈民间艺术鉴赏〉课程持续建设案例》全部获得本届大艺展最高奖项——全国一等奖,朗诵作品获得优秀创作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展演成绩位于全国参赛高校前列,创我校在此项赛事中最好成绩。

北方的篝火:拓荒北国 青春无悔

朗诵展演共甄选出全国26个省级代表团38个作品参赛,原创朗诵《北方的篝火》以我校校史中的北大荒七君子为背景,讲述了六十年前南农学子响应祖国需要,奔赴边疆开荒扩土,将“北大荒”变“北大仓”的光辉事迹。演员们以声传情,以情动人,生动诠释了“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和老一辈南农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引发现场观众强烈情感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勒克莱尔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谱梦想旋律 奏青春乐章

器乐展演共遴选出全国19个省级代表团36个高校的精彩作品,合奏与小合奏同台竞技,《勒克莱尔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就是入围全国器乐展演仅有的3个小合奏作品之一。这首创作于16世纪的协奏曲由四个弦乐声部和独奏双簧管声部组成,弦乐合奏部分层次丰富、复调感强,双簧管独奏部分凸显技巧性,活泼华丽。整个曲目热情明快、轻盈优雅,生动展现南农学子昂扬向上、活泼青春的精神风貌。

“菊拾”艺术实践工作坊:一朵“金”菊的美丽旅行

“菊拾”艺术实践工作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为指引,以“艺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公益先行,助力扶贫”为理念,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将艺术与科研相结合,形成了涵盖体验学习、规划设计、产业赋能在内的全链条艺术实践活动体系。学生们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通过艺术实践赋能科研成果在乡村振兴上的转化落地,用调研分析、规划建设、艺术创作、推广传播等方式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着“南农智慧”。

本次工作坊的展示依托学校菊花研发团队的科研成果,对南农大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麻江县卡乌村进行未来二期整体规划及产品升级设计,通过“菊弄清影”插花绘画、“菊园梦忆”景观规划、“缤纷菊品”包装设计三个版块与一朵“金”菊相伴,开启了一场美丽乡村的筑梦之旅。

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启智润心 以美育人

我校教师胡燕、朱志平、宗良纲、房婉萍、韩一杰撰写的《从国家精品课程到国家一流课程——南京农业大学〈民间艺术鉴赏〉课程持续建设案例》,以传承中华美育精神为目标,让学生在民间艺术鉴赏中了解民间艺术表达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价值,并促进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提高学生的审美认知与能力,形成文化自觉、文化自省、文化自信。课程团队也坚持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与审美创新的内容形式,不断闭环评价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并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新突破,形成了“课程实施-系统评价-问题反馈-持续改进”的螺旋上升课程评价机制,实现美育课程持续改进与提高,为公共艺术教育提供有效经典案例。该课程前后进行了近20年的四次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阶段性成果获得了省级以上奖励10余次,是江苏省公共艺术教育师资培训经典示范课程。两次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推出,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我校秉持美育初心,扎实推进美育改革创新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将“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与美育工作深度结合,构建了具有南农品格、南农特色的美育工作体系,创作了一批弘扬南农精神、南农气派的艺术精品,让学生在教中学、在练中会、在演中精,通过艺术实践将美育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切实发挥美育在实践育人中的作用。在此次展演中,“两演一展一案例”全部获得最高荣誉,既是对我校美育实践工作的充分检阅,也是我校坚持用艺术陶冶情操、塑造美好心灵美育理念的成功实践。我校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总结成功经验,持续把我校美育工作纵深推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29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