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二届全国涉农高校工学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召开

2021-04-15 来源:工学院 作者:陈菊 郭彪 图片:蒋苏平

4月14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国际贸促会江苏省分会、江苏农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涉农高校工学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40所涉农高校的70余位书记院长参会。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主持。

沈毅指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和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到2025年,江苏省农业生产将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全省农机事业蓬勃发展。他表示,本次圆桌会议是第十一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涉农高校工学院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期待与会书记院长在本次会议期间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助力全国农业农村事业发展。

王春春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聚焦科教兴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总书记视察江苏“两争一前列”重要指示批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涉农高校工学院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工程科教与人才培养基地,在推进国家农业机械现代化、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服务我国高质量发展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指出,全国涉农高校工学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的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不断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发能力,创新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必将对我国加快实现从农业装备大国向农业装备强国转变,产生重要且积极的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指出,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强调“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高校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国涉农高校工学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应时而生。他呼吁,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下,继续办好圆桌会议,履行好涉农高校工学院的担当和使命。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农业机械化研究方向、学科发展等主题做报告。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装备的智能化技术研究进展”。他从植物保护、收获采摘、禽类养殖、畜类养殖、畜产品采集、初制加工六个方面介绍了目前智能化研究进展。吉林大学于海业教授作了“农业工程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农业工程学科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从自身经验出发,他认为农业工程学科教学改革可以从新工科的新专业建设、传统农业工程学科的升级改造、新工科、新农科的交叉融合三个方面展开。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讲述了“责任与使命下的农机情怀”,他强调现代农机人担负着“加强农机科技创新,促进农机发展,走农业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农机事业是“大气大为大事业”,是“创新创造创未来”的事业。汪小旵介绍了“新工科新农科背景下农业院校工程类专业跨学科人才培养”,他认为跨学科人才培养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与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构建“工农融合”的跨学科育人体系;以“三农”问题与现代农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工农融合”的跨学科培养模式;以管理机制为抓手,培养“工农融合”的跨学科思维意识与能力。最后,江苏农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卫现场演示了农业机械仿真软件的使用,其软件的精确性、实用性。

本次会议为全国涉农高校工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全体与会专家就农业机械化未来发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谈论,将有力推进全国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717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