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以智扶志:南农大探索高校帮扶欠发达地区的长效机制

2021-03-23 来源:经管学院第十七届大学生挑战杯参赛组 作者:指导老师:周力 宋俊峰 图片: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中组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4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以一校帮一县形式对44个贫困县开展定点帮扶。自此措施实施以来,各高校利用技术、人才、学科等优势资源,对接贫困县实际需求,通过引进资金、培训人员、助销农产品等方式,推动各类资金、项目、管理等要素向贫困县聚集,把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落地到贫困地区,从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多方面探索高校扶贫之路,撰写中国扶贫的“高校方案”。

作为首批定点贫困县帮扶高校,2013年3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精神,南京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麻江县,充分发挥组织人才与科技成果优势,通过“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产业驱动”,开始了以实地调查、理论支持、技术实践、人才输送等多形式、多维度帮扶方式的创新探索,精确施策帮扶贵州省麻江县,助力其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在实践过程中,南京农业大学探索出了一套“产业先行,思维领航”的“以智扶志”南农模式,充分发挥南农的“智”,来提升麻江的“志”。南农的“智”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它既体现了高校的现代化科学技术,如南农具备的农业科学技术与先进工业化设备,更体现了高校的现代化育人理念,包括“六次方”教育理念、成长型思维培育方案、数字化产业链管理经验等。

以智扶志,一方面,南农坚持“产业先行”的原则,通过技术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合作等方式,汇聚全校资源力量,用金牌学科团队,助力地方特色产业,打造品牌产品。为探索适合麻江的特色产业,10个学院组建了10余支专家服务团队,建设起科技示范基地11个。自2016年起,南农逐步引进新品种700余个,先后引入蓝莓、红蒜等先进的种植技术,并不断派遣技术人员进山指导,解决了长期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35项关键技术难题。

图1“以智扶志”帮扶模式思路一览


产业先行,促进了麻江县当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的“志”,产业种植面积、参与人次均显著提高。2020年,全县参与红蒜种植的农户成倍增加,红蒜面积从3000亩增加到近6000亩;同年,菊花田达到1750亩,年产量接近650多吨、产值650多万元,带动农户325户,南农帮助打造的“贵州麻江品菊季”吸收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4年来,南农产业扶贫辐射农业生产面积超过10万亩。此外,全县拥有家禽、草莓、蔬菜、农村电商等产业联盟,吸引大量农户返乡参与农业产业。

以智扶志,另一方面,南农还坚持“思维护航”的原则,通过技能培训、人才交流、教育帮扶等方式激发麻江发展的内生动力。2013年以来,学校利用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智库作用,针对麻江县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开设各类业务能力培训班。自2014年8月,南农持续为麻江县持续输送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搭建校—地紧密联系的人才培养桥梁,稳步推进教育扶贫。2020年6月,南农启动“六次方”教育扶贫计划,在引导教师革新教育理念的同时,启发贫困地区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思维护航,促进了麻江两代人内生增长的志。一方面,思维护航培养了农户的农业现代化思维,使农户能够利用科学的技术与设备,立足于先进观念进行农业生产,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发展自我。2020年,当代农户广泛采纳新技术、积极返乡创业,麻江县建成示范园与蓝莓全产业链;另一方面,思维护航创新性地针对下一代的“六次方”教育和成长型思维培训,提高了农村儿童的成才之愿,培养更多儿童走出大山,明确自我目标与追求,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改善,提升农业农村人力资本,增值农业农村人才之“志”。

与现有高校的结对帮扶工作不同,南京农业大学“以智扶志”的模式具有如下三方面创新:

第一,厘清了高校的比较优势所在。南京农业大学通过对口麻江的帮扶实践,总结得出高校具备其特有的现代化科学技术与现代化育人理念,相关扶贫院校应当充分应发挥这一比较优势,通过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有效帮助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完成振兴。

第二,探究了产业与教育的关系。南京农业大学立足于“产业先行,思维护航”的思想,指出贫困地区除了需要依靠产业发展摆脱相对贫困,更要通过产业留住地区人才,改善现有劳动力以及下一代人口的思维模式,为贫困地区带来持久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三,强调了智志双扶的重要性。高校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助力贫困地区的教育进步固然重要,但单纯的教育设备改善往往忽视了思维的重要性。南京农业大学关注“智志双扶”,聚焦于麻江县人口的“志”,即现代化思维。通过数字化产业链培训、六次方成长型思维培训,南农发现只有当人口的思维从落后转向进步,农户愿意采纳新技术、发展特色产业,儿童拥有积极的志向、成长型思维,只有当人口产生追求自我幸福的深远志向,贫困地区才能切实地从被动接受帮扶转向主动谋求发展。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强调,我国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伟大胜利,但是帮扶使命还将继续。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对高校帮扶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扶贫高校应当用好自身优势,助力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南京农业大学针对麻江的定点帮扶工作为此提供了新思路。立足于“产业先行,思维护航”,南农“以智扶志”的帮扶模式将高校特有的现代化科学技术与育人理念相结合,着眼于受帮扶地区的当期产业振兴以及长期人才振兴,强调了发挥高校软实力的意义,为其他高校转化产学研成果、发挥特有优势提供了良好的范本,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以及较强的可复制性。


经济管理学院第十七届大学生挑战杯参赛组

指导老师:周力    宋俊峰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78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