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京报】全国人大代表朱晶:推进涉农校企深度合作

2021-03-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苹苹 图片:

“加快懂农业、善经营、会外语、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农业人才的培养,是推进农业‘走出去’,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在议案中提到。

2021年两会期间,新京报记者获悉,朱晶带来了《关于面向开放新格局,加强高层次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朱晶建议,应通过推进涉农校企深度合作等方式,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

朱晶在议案中指出,其在对外开放下国家粮食安全政策研究的调研中发现,我国目前拥有的复合型农业人才相对匮乏。朱晶表示, “走出去”的农业企业对人才要求更高,需要既了解农业专业技术知识和涉农企业管理特点,又熟悉国际经贸规则、通晓东道国语言文化、了解政策法规等。 

对此,朱晶建议,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鼓励涉农高校实行动态化课程设置,灵活开设跨学科、跨专业公共课;支持编写满足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化教材等。

“推进涉农校企深度合作。”在校企合作方面,朱晶建议应参考发达国家在校企合作机制建立方面的经验,筹划和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相关立法工作,实现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推动双方建立长期、稳定、高效的合作关系。同时,鼓励高校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时深入行业、企业,加强涉农高校与对外涉农企业之间的实质性交流。

原文链接:

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1519353215224.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3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