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紫金山新闻】又软又香、早熟高产,它会不会占据下一个“C”位?

2021-03-06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王丽华 图片:

早熟、抗病、高产、口感软香,这都是今年刚刚上市的全新水稻品种“宁香粳9号”的特点。

“宁香粳9号”试验基地

“宁香粳9号”试验基地

3月5日,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全市优良食味粳稻新品种“宁香粳9号”专题培训会在南京农业科技大厦召开。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提升特色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新品种示范推广,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种植占比目标任务是58%,促进全市稻米产业链的发展。

培训会现场。林曾霞 摄

培训会现场。林曾霞 摄

“宁香粳9号”是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经多年选育而成的早熟晚粳品种,市种子管理站专门就该品种推广做专题培训。参与品种培育工作的研究员刘世家告诉记者,南京人偏爱口感软香的粳米,但目前市场上认可度比较高的这类水稻往往稻瘟病抗性不高,而且垩白度高导致大米透明度较低、外观有云雾感,“卖相不好”。

“宁香粳9号”试验基地

“宁香粳9号”试验基地

2011年团队以宁粳1号和武软2为亲本杂交,再与宁粳3号复交,历经十年终于培育成功并通过审定面世。“宁香粳9号”具有米质优、食味佳、早熟、抗病虫、高产等特征,而且肥料利用率高、后期灌浆快、抗倒性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介绍,在多品种对比试验中,“宁香粳9号”生育期比较短,比南粳46短15天,实收亩产都在650公斤以上。

“宁香粳9号”试验基地

“宁香粳9号”试验基地

现场的种植大户听完研发团队的介绍后蠢蠢欲动。“我的家庭农场有1200亩,打算今年先种100亩试试。”江宁区湖熟街道的种植大户杨长根说道。“我很看好这个新品种!我们在每个零售网点都有新品种的种子、米样,已经做好了种子的销售准备工作。”红太阳种业高级农艺师戴定虎介绍,企业在高淳区的栽培实践结果显示食味品质与南粳46相近,而生长期短的优势则降低了生长中遇病害的风险,有利于品种的推广。

“生长周期缩短,种油菜的茬口就接上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彦君说道,推广“宁香粳9号”等优良食味水稻既满足市场需要,也是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需要。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是我市正在开展的稻米产业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科学栽培、良好加工、精深加工,打好“院士”牌、做好稻米品牌,将加快优秀育种成果的转化,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促进稻米产业链的长链、补链和粗链,推动产业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华  实习生 林曾霞

原文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3161452377802714757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5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