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文化遗产专业建设座谈会召开

2021-03-05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图片:

3月4日上午,文化遗产专业建设座谈会在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召开。副校长董维春出席座谈并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勇、教务处处长张炜、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主任、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负责人盛邦跃,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以及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全体院领导等参加了座谈,与会代表围绕文化遗产专业的招生工作、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董维春指出,文化遗产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应用价值。目前国家非常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将文化遗产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之中,对文化遗产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极好的机遇。他指出,我校创办文化遗产专业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研究传统,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一是要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明确文化遗产专业建设的理念和价值,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二是要结合学校的优势和特点,以农业文化遗产为特色,构建历史学、科技史、民俗学、社会学、农学等多元融合的知识体系,体现出文理交叉、农文交叉的特点。三是要立足科学技术系史学科的师资力量,整合校内外各种教学资源,为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实习基地。四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便捷通道。

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对文化遗产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文化遗产专业作为我校新文科建设的重要试点,要立足于我校农业文化遗产研究的学科积累,以历史学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农业文化遗产为特色,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课程体系,培养既具有深厚的文化遗产理论基础、又具有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审核:

校对:崔滢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7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