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2021-02-01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作者:辛闻 图片:

1月29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总结和交流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各专项、专题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解决目前规划编制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绝不仅仅是纸面上的文字工作,而是一个总结与反思、研判与谋划,系统回答“要建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好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根本性问题的过程。他提出,抓紧落实和全力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首先要脑中有“图”,清晰绘制学校未来发展的“南农画卷”。一是要审时度势,聚焦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蓝图”,准确把握国家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基本走势,注重学校“十四五”规划与国家、区域、行业规划的对接,充分体现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目标、重大布局;二是要定准指标,勾勒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理想图”,铆定总体目标,着眼2035远景目标,以此倒推“十四五”期间必须完成的改革发展指标;三是要明确任务,精雕各领域建设发展“细节图”,重点研究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从具体问题入手,让战略思路有底层支撑。

陈利根指出,要心里有“路”,探索变轨超车创新发展的“南农模式”。一是要不断看走过的路,进一步明确和总结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把“双一流”监测的指标、学科评估的指标融入到“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二是要深入比较别人的路,找准参照系,透过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看本质,在战略规划中找准发展定位、建设思路和关键办法;三是要远眺和创新前行的路,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强化学科交叉、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的自立自强、推动实现融合发展、高端人才项目的引育、评价体系创新等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完善发展策略,优化发展道路,实现重点突破。

陈利根强调,要手上有“招”,明确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南农行动”。一是关键环节改革要有实招,要紧扣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精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计划,以项目计划为依托,形成学校的亮点工作、品牌成果。二是破除发展障碍要见真招,通过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一些能够撬动全局的改革,破除体制机制深层次障碍和瓶颈问题,为学校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三是保障落实见效上要有硬招,要将规划与学校工作要点、二级单位工作计划、资源配置、绩效考核、审计监督相衔接,确保规划工作能够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校长陈发棣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相关要求。他表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进入了关键阶段,希望各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要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文本上找不足。同时,他对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水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站位要高,确保“十四五”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二是项目要实,紧紧抓住项目计划这个关键,以项目为依托、为抓手,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三是工作要细,进一步把握好我校“十四五”规划的深度、广度、力度,找准问题关键点,严格把握时间进度,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按期完成。

会上,12个专项、专题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各专项、专题规划编制进度和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报告,系统总结了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完成情况,深入分析了编制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难点、痛点,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审核:

校对:赵烨烨

编辑:崔滢

阅读次数:36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