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万建民:打好种子翻身仗

时间:2021-01-31浏览:532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确定为今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如何解决好种子问题?来看总台记者对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的权威访谈。

万建民,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研究。在他看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解决好种子问题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小麦、水稻两大口粮品种单产水平较高,小麦单产比国际平均水平高30%,水稻单产是国际平均水平的1.7倍。但玉米、大豆的单产水平只有世界最高水平的三分之二,与国外比差距较大。万建民认为,这些重要农产品都需加快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万建民说,解决好种子问题,首要任务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优质专用品种选育。同时,做强企业,建好基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早日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

原文链接:https://tv.cctv.com/2021/01/30/VIDEaEkmMDSbQ4iAPlNymafF2101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