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潘根兴:“变废为宝”的“秸秆教授”

时间:2021-01-31浏览:4528


同样的土地

同一种作物

不同的根

(左边的稻子施了炭基肥)



希望我们中国的土壤学以后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不只是一席之地,要像我们中华民族复兴一样,能够在世界上引领某个领域。

/潘根兴


潘根兴

农学博士

南京农业大学二级教授

钟山学者特聘教授

“农业资源与环境”

双一流学科土壤学首席教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国际生物质炭协会董事

国家土壤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

农业部批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

被Clarivate Analysis列为

全球农业科学高被引科学家


01 他和土壤打了半辈子的交道


进行黑土保护工作


潘根兴(左一)在芝山调查土壤


在生物质炭基肥试验田


“用了生物质炭基肥后,“南粳46”水稻长得就是不一样,稻秆粗壮,稻穗颗粒饱满。”站在稻田里侃侃而谈的人叫潘根兴,年过六旬的他和土壤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他身材精瘦、皮肤黝黑,看起来像个农民,其实是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首席教授。从去年开始,潘根兴牵手南京市晶桥镇,在芝山村打造炭基硒谷生态农业园,其炭基生态农业技术,也早已列入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基金的“生物质炭全球示范项目”。

第一次看见潘教授的人,都会被他如大地般朴实真挚的性情感染,这是一个对土壤有着深厚情感的农业科学家。也许正因为这份初心,他才能10几年来不知疲倦地走遍全国,坚持做一件事:致力于推广他的炭基肥料。

那么,什么是炭基肥呢?

02 炭基肥解决了农村秸秆焚烧的难题

土壤中有很多根

生长态势对比图(右边为施了炭基肥)


什么是炭化?

炭化指生物质在高温物理作用下,它的物质一方面被挥发,没有挥发的被凝聚,留下来的黑色物体叫炭,这个把有机物变成炭的过程叫炭化,在工艺上属于热解炭化。

秸秆炭化得到生物质炭,在实践中,用了生物质炭的土地变得越来越松软,农作物产量也得到了提高,在后来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中,潘根兴团队发现,生物质炭可以让肥料的作用最大化,炭基肥的研发由此而生。

生物质炭化技术不仅能应用于秸秆,对养殖户家的“猪粪”也同样适用。而且,“热解炭化”能把废弃物中的生物杀死,彻底消除对人类健康的潜在风险。潘根兴表示,他们要打造的是一举两得、多价值的生产系统。

潘根兴教授说,炭基肥用在选取的经济作物上,可以增加7%到10%的产量,还起到提高品质的作用,施肥后,水果和蔬菜的一系列产品指数,如维生素C含量等,增幅在50%以上。他研制的炭基肥料就像农产品的“中药”,保持增收的同时休养土地,使用之后,农作物的叶片更大,抗病性也更强。既解决了秸秆无法处理和焚烧污染环境的难题,又增加了土壤肥力,让土壤进入良性循环。

03 这项技术获得科技界的广泛认可


科研研究论文发表

被全球引用的排名图片


2020年11月18日,美国科睿唯安科学信息公司发布了2020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全球60多个国家的6167位来自各领域的科学家入榜。潘根兴教授及其团队近年来在农业土壤质量、稻田土壤有机质及生态系统功能、土壤固碳与应对气候变化、秸秆生物质炭与炭基农业等方面的研究为国际先进水平,引领生物质炭绿色农业技术研究和健康农业服务,连续有8篇论文列为农业领域热点论文和top 1%高被引论文,超过10篇论文列入国内F5000引领性论文。

如今,潘根兴教授的科研成果——生物质炭基健康生态农业技术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认可:2013年,该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014年,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奖;2019年,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这项技术通过了中国石化行业协会技术成果鉴定,秸秆生物质新材料企业在三聚环保股份公司旗下落地企业近20家,秸秆炭化产能60万吨/年,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联合示范推广近百万亩。

而潘根兴团队从未停止过科技兴农的脚步,在炭基肥的研发制作上精益求精,甚至对每一炭基肥颗粒的大小、表面的光滑程度都会进行测算,最大程度做到炭基肥不仅可以用于人工施肥、也能适应机械施肥,以保证炭基肥可以深入土壤内,充分发挥炭基肥节能减排、改善土壤、增加作物的功效。


全媒体记者:汪海燕 万晋 彭亚东

编辑:刘清凝

执行主编:施晓丹

主编:梁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IbO24zvJ_7F8KKg47Bl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