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如何引得进海归博士留得住本土人才?省政协委员陈发棣:创新从人才做起

2021-01-28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伟娟 图片: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 / 文 赵杰 / 摄)1 月 25 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他用三个  历来  描述了他眼里的  江苏人气质 :江苏人历来勤劳智慧有自信,江苏人历来实干坚韧敢创新,江苏人历来低调务实不张扬。这让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感受颇深。陈发棣十分关注创新问题,认为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江苏是科教大省,人才资源丰富,但近年来江苏的人才工作也面临挑战。他建议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让江苏既能引得进海归博士,又能留得住本土人才。

△陈发棣

在陈发棣看来,人才、平台和机制是决定创新的三要素。其中,人才是第一资源,平台是重要载体,机制影响创新活力。近年来,各地方都出台优厚政策,广纳人才。那么,江苏能否在人才竞争中占有优势,直接关系到江苏的创新发展。陈发棣建议,江苏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加大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平台建设,通过这些平台来集聚更多的高端人才。

就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坦言也在创新引才方面不断下功夫。他称,南京农业大学设有  钟山学者  计划,2020 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34 人。为留住人才,他们也在不断创新,比如对人才的考核。 我们充分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人才引进后,3 年进行一次发展性评估,5 年进行聘期考核评估。 陈发棣称,除了给人才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南农大在学科专业设置上也不断创新,一方面布局设置新学科新专业,比如农业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等,目前南京农业大学已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针对传统学科,也在不断改造升级。陈发棣称,今后需要的不仅是单科性人才,更需要交叉学科人才,南京农业大学不久前成立了前沿交叉研究院,旨在为交叉学科人才引进和培养提供更好发展平台。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1268bc1bc8e0a95900025a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