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0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示范总结与研讨会召开

2021-01-24 来源:农学院 作者:白璨 图片:

1月21日下午,2020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示范总结与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农业厅副厅长唐明珍,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马德云、科教处处长姜雪忠,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江苏农技推广协会、江苏农垦农发等负责同志、部分技术示范基地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同步开通线上腾讯会议,农业农村部农村中心相关负责人,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科技推广部门,江苏省各示范市县应邀参加线上会议,会议部分内容同步视频直播。

唐明珍在会上提出,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研究总结,做好农机农艺的融合;二是加强技术熟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三是加强规范化示范,充分发挥技术的应用效果。省农业农村厅将对该技术的规范化应用作为重大考核对象,相关项目予以一定的倾斜,做好对2021年度技术方案的审核,加强对技术效果的监控。

技术首席丁艳锋简要介绍了技术研发的历程,对专家们的建议表示诚挚的谢意,对专家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专家建议表示团队今后要从机理研究、缓混肥和机具等方面加强研发。要求尽快撰写专著、讲明技术原理,把应用推广工作做好做实。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研究员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何瑞银教授、江苏省农科院薛利红研究员、江苏省汉枫缓释肥料有限公司李天兵总经理和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李伟玮博士分别就水稻侧深施肥机械、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的环境效应、机插缓混肥的研发和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的研究进展等方面分别做了研究报告。淮安、金坛、如东以及常熟作栽站负责人分别对技术在当地的示范应用情况作了介绍。随后,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结合示范县的技术示范应用情况,对2020年技术示范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2020年多点大田试验结果表现该技术能够平均增产4.5%,减少氮肥用量25%,氮肥利用率提高16.5个百分点,提升稻米加工、外观和蒸煮品质,同时对土壤肥力无显著影响,实现了减肥、节本、绿色、高效、优质。李刚华还汇报了2021年计划,他希望,未来能够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以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为主,辐射全国,同时结合项目,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

在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科技服务中心科技专员赵霞研究员提出对于“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三个面向”,做好先进技术的研发一定要面向现代农业主战场,以创新度、关联度以及贡献度作为标准,做到“一控两减三基本”。这次研讨会标志技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希望研发团队、包括开展技术示范推广的各位专家,把技术后续大面积推广工作抓实做好,使之成为真正实用、好用、爱用,省工、省力、省钱的好技术。

扬州大学霍中洋教授、江苏省农机推广总站站长陈新华研究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处马德云处长、科技处姜雪忠处长、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站长梁永红研究员、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培红等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技术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技术紧紧抓住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的关键问题,解决了水稻高效生产“卡脖子”问题,并对技术在农业、环境效应、稳定性和环境适应性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会议同时进行了先进单位颁奖典礼,海安市作物栽培指导站、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如东县作物栽培指导站、常熟市作物栽培指导站和邳州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先进单位。


审核:

校对:赵烨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3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