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探热点 破难点 聚焦点

2020年度江苏农村发展报告在南农发布

2021-01-23 来源:宣传部 作者:金院 党委宣传部 图片:王爽

1月23日上午, 2020年度江苏农村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南农大召开,本次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主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乡村振兴专咨委副主任季辉,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江苏乡村振兴系列报告专家委员会顾问刘德海,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丁艳锋主持。

陈利根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当前“三农”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需要与之相对应的政策报告提供资政参考,江苏省农村发展报告立足江苏农村社会土地市场、农业生产、乡村产业、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农村金融等维度,全方面分析了江苏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及问题,并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

“我们鼓励专家教授争做‘实践者’,”陈利根说,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要通过实际调查去收集和反映农业生产、农村变革、农民生活等动态,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透视乡村振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打造江苏省权威农情发展报告。

陈利根希望通过与会各方通过此次研讨会,共同把2020年度江苏农村发展报告完善好,把江苏农业农村发展的态势分析好,助推江苏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季辉在发言中表示,在新发展背景下,江苏省农业农村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双循环”背景下,如何保障粮食供应的安全稳定以及都市农业、精品农业、高效农业如何持续发展。二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推进江苏农业的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技术效果的精准化。三是乡村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如何对现代农业发展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四是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如何通过农村金融发展、农房改造、农村土地改革等进一步焕发农村活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背景下,如何推进江苏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力介绍了江苏省农村发展报告总体情况。《江苏农村发展报告2020》由五个部分组成,具体内容涵盖了江苏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农业生产状况、土地市场发展状况、农村金融发展状况、乡村产业发展状况、农民就业创业能力状况、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农业生态环境状况、农村文化服务状况、农村基层党建发展状况、脱贫攻坚成效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状况。报告从2020年江苏省一号文件及卜凯数据两方面出发,一方面通过建立江苏省固定观察点,整体性地呈现江苏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同时建立乡村振兴数据平台,融合多源数据,为决策分析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基于江苏省固定观察点数据,专题性地聚焦江苏省在农村相对贫困、社会保障、稳产保供、农民创业就业、产业组织、科技、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土地管理、乡村治理等方面建设与发展中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与建议。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钟甫宁作“从中国农业经营体制的历史变迁看农村发展的趋势”专题报告,他指出,中国农业经营体制经历了从合作社向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的转变。在农业经营体制变迁的背景下,农户数量逐渐下降、收入增加,但与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差距还较大。增加农户收入,需要以扩大农户非农就业为首要目标,通过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吸纳农业劳动力。同时,要清醒地认识这一历史任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逐步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和社会保障措施缓和漫长过渡期的社会矛盾。

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江苏省农村发展状况进行了研讨和分析。

《江苏农村发展报告2020》系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设置的“江苏农村发展系列报告”之一,每年出版一期,报告以年度为周期,呈现江苏省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与建议。近年来,研究成果得到了江苏省政府和学界的高度认可,受到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肯定性批示,增进了学校扎根江苏、服务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

省政府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社科规划办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审核:

校对:郭嘉宁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4755

(0)